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严义明:对顾雏军我将追究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黄燕上海报道

【金陵晚报报道】新闻背景:昨天,科龙电器停牌,公告称将有重大事项公布。科龙电器在业绩大幅变脸后,生产经营处于停顿,三位“天价”独立董事提出辞呈,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科龙电器到目前尚未形成调查结论。7月12日,著名律师严义明以科龙100股股东的身份“揭竿而起”,要求罢免科龙电器现任董事顾雏军……

 位于上海市徐汇国际大厦的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不是很大,在大楼里也并不是十分起眼,但是最近几天来却成为了全国媒体追访的焦点。

7月13日,上海著名律师严义明在这里发起了向所谓资本大鳄挑战的冲锋号。昨天,金陵晚报记者赶到上海,严义明律师刚刚从香港回沪,他岁数不大但已满头白发,他笑笑说:“好几天没有睡觉了。”

采访中,严义明十分尖锐地向记者表明态度,如果证实顾雏军犯罪的话,他将以科龙电器股东的身份起诉他,追究他的法律责任。此前,严义明已经购买了100股科龙电器,是名正言顺的科龙股东。

已取得香港H股的支持

他的香港之行,与香港包括《文汇报》、《大公报》、《东方日报》等20多家媒体见面,并与科龙电器的H股东,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严义明表示,目前持有H股的香港机构投资者纷纷表示支持严义明的征集投票权召开股东大会罢免顾雏军等六名董事的行动。

但是,由于与香港机构投资者有约在先,所以目前暂时还不能透露具体机构。记者问道:“科龙电器的H股前十位持股股东,有汇丰银行、国泰君安等,是否与他们进行了沟通?”

严义明会心一笑,“这个我真的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这么说,香港H股股东还是非常支持我们的行动的,由于香港政府对上市公司的监管非常严格,所以香港的投资者非常痛恨上市公司这种造假、占用资金等行为。”

“顾雏军应该退回家”

记者问到,外界有一种说法,严义明此次“倒顾之战”幕后有人支持。

严义明有些无奈地说:“真的没有。”

“在科龙电器的问题上,我并不是针对顾雏军,但是如果顾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仅仅是为了自己一己私利,而不是为了提升整个上市公司的业绩,让所有股东均等享受公司业绩,我觉得顾雏军完全应该退出科龙,退回格林柯尔,退回家!”

不应姑息顾雏军之流

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中国证监会和广东省政府对于顾雏军的问题上,迫于压力,曾有过一些让步,甚至传闻说只要顾雏军能在8月份之前将股权转换问题、占用的7亿至8亿科龙的资金还回来并且到位,就既往不咎。

严义明律师非常严肃地说,如果这是真的,那就是姑息养奸,如果这些上市公司的大窟窿,都不要承担法律的责任,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顾雏军。

“中国的资本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金融大鳄,德隆系的唐万新还没判,又出了顾雏军,再也不能姑息他们了!”

独董辞职也难逃干系

记者问他:“科龙电器的三位独立董事已于7月12日提出辞呈,他们本来就要辞职了,你现在再提出来罢免他们,似乎胜利是现成的。”严义明说,科龙的三个独董辞职,“光荣身退”这算什么,肯定逃不掉干系。他如果征集投票权成功,有两件事情要做。第一件事,首先要降低科龙电器董事长和高管的薪酬,科龙电器连续三年亏损,董事长顾雏军竟然拿着600万的天价高薪,如果这一块降下来,科龙的股东一定会从2005年业绩中看到效果。

第二件事,要调查清楚科龙电器的内部资金占用情况,然后一一追究独立董事不作为的责任,包括民事责任、刑事责任。“我一定会追究!”

目前未统计征集的投票权

此次“严顾之战”的焦点是,严义明律师到底能征集到多少投票权,根据科龙电器的公司章程,必须征集到10%的股权才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目前严义明当务之急就是争取到这10%股东的支持。

严义明对这些问题显得很谨慎,只是说目前科龙电器A股、H股与他联系的很多,此外他们已经开通了股东授权委托的公开渠道。但是,具体的委托股数,严义明并没有透露。

(编辑 草非)
(07-16 08:54)
(07-16 08:54)
(07-16 08:54)
(07-1608:54)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