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扬州科龙:蒿草长到一人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管伟扬州报道

【金陵晚报报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记者发现,当初收购亚星股份的联动项目——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也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顾雏军曾经夸下海口,“在扬州打造年产360万台的世界最大冰箱生产基地”的诺言还没有成为现实之时,似乎快要成为谎言了。

扬州科龙蒿草一人高

据扬州市开发区工商局提供的登记资料显示,科龙电器持有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30%的股权,其余70%为顾雏军所持有。由于扬州科龙电器产自顾雏军名下,所以,其命运备受各界关注。

昨天,记者来到扬州市开发区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一到扬州开发区,一个巨大的广告牌便撞入了记者的眼帘,最抓人眼球的是“巴特勒(轻钢建筑供应商,记者注)预祝世界最大冰箱生产基地新建厂房工程圆满成功”。

据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的广告牌内容介绍,这个“华东科龙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近1200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首期),总投资额4亿美元,生产能力360万台/年。

在位于鸿扬路9号的厂区大门口,门卫对于陌生人的出现非常戒备。对于记者的采访,门卫一口回绝。

记者在厂区外围看到,在浩大的厂区内,除了几幢厂房外,几乎看不到人影和车辆,记者能见到的是没有平整过的土地和一人多高的杂草。

整修厂区两三条线在运营

据了解,近1200亩的科龙科技产业园整个基地的工期为三年。目前已经开建一年多。

因为距离厂房太远,记者看得不真切里面的生产场景。记者发现在扬州科龙电器面朝公路一面的栅栏上有一个空隙,记者遂进了工地。

在工地工作的民工告诉记者,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目前在断断续续地生产,但人员流动频繁。

“当初征地时,我们每人得到了2.5万元的一次性补偿,现在没有了土地,所以只有给他们除草做工,一天20块钱。”一位老年妇女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到,扬州科龙当初拿下这块近1200亩的土地时,每亩价格仅为1万元。

记者在厂区发现了3条生产线,其中一条生产线已非常陈旧。3条生产线中有两条正在试产。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扬州科龙基地一共有5条生产线,目前已有两条开始运转。今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公司资金紧张,公司存在原材料购进不足、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

总投资4亿美元成空话

顾雏军曾经宣称,除了吉林吉诺尔、美菱和科龙之外,将把包括上海上菱电器、上海远东阿里斯顿和杭州西泠的冰箱生产线都搬到扬州,总投资将达4亿美元,每年生产冰箱360万台。

7月3日,应该是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2980万美元两年注资的截止期限,不管是从顾雏军当初承诺的4亿美元还是360万台,这些数字与事实都是大相径庭。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扬州格林柯尔就是一个空壳呢?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是否真像郎咸平教授所指的,“采用‘借鸡生蛋’的手段挪用科龙资金收购其他三家内地公司呢?”专业人士表示,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一切都要等到证监会的稽查结果出台才知道。

(编辑 草非)
(07-16 08:54)
(07-16 08:54)
(07-16 08:54)
(07-1608:54)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