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权威数据显示前5月汽车行业利润下降19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笪莉萍)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昨日发布数据称,今年1-5月,汽车行业6244家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19%,但利润却下跌53.07%,下降的利润额高达190亿元。

  商务部信息显示,今年1-5月,我国累计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464..08亿元,同比增长
1.96%,增幅比1-4月回落1.19个百分点;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531.32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比1-4月提高0.71个百分点。

  而在利润上,前五月仍处于大幅下跌态势。1-5月汽车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167.14亿元,同比下降53.07%,下降额为189.0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87.11亿元,同比下降32.87%,下降额为189.53亿元。

  随着去年汽车市场低靡及降价不断,国内汽车行业利润一直在缩减。今年以来,除降价外,钢材等原材料涨价、欧元汇率居高不下所导致的欧系车成本增长,都在侵蚀着汽车行业的利润。

  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等汽车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05年半年度业绩预警公告”称,公司2005年上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2004年同期相比将下降超过50%。

  不过,记者昨日同时观察到,尽管前五月的汽车行业利润仍在大幅下跌,但下跌的幅度已越来越慢。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实现利润总额80.39亿元,同比下降57.66%。而到了前4月,下降幅度为57.20%,已比一季度减少0.46个百分点。到前五月则又比前4月减少4.13个百分点,为53.07%。

  “今年4月后,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状况已逐步回升。”市场一人士表示,国内汽车行业销售收入增幅加大。而由供求关系紧张引起的国内汽车价格的上调也弥补了部分利润的损失。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受需求上升和原材料上涨影响,今年5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总体比上月上涨0.20%。

  业界分析认为,随着国内车市的逐步回升,汽车行业利润的大幅下跌将有望缓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