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证B指遭遇“极度严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44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海B股市场可以用“惨烈”两字形容:上证B指全天下跌6.49%,创下自2004年6月1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2004年6月14日这天,上证B指下跌幅度达到了8.39%。受B股市场牵连,昨天两市A股大盘冲高回落,收盘时,上证综指较前下跌1.37%,报1026.12点;深证成指较前下跌0.78%,报2716.67点。

  个股方面,当日上海B股仅有新城B股因为中报预增300%左右而上涨,其余全部下跌。
收盘时,近一半个股跌幅超过9%,跌停个股中主要是一批上海本地股。

  相对而言,深圳市场B股则未出现上海市场B股暴跌现象,深证成分B指全天下跌幅度为0.75%,跌幅要小于同一天的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

  (谢潞锦)

  市场猜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为何深圳B股市场要比上海B股要强得多呢?昨天,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汇率变动预期是昨天上海B股市场剧烈下跌的原因,而目前业内人士普遍猜测汇率在年内可能发生变化的概率相当大。本周央行公布的上半年的报告中提到了上半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7110亿美元,这加大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持上述观点的还有国泰君安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这位人士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对价因素无法解释昨天B股市场出现“深强沪弱”的局面。在进入7月后,市场对于汇率变动的猜测越来越浓烈,由于上海B股市场以美元结算,而深圳B股市场以港币结算,因此在汇率机制安排下,如果出现汇率变化,B股市场“深强沪弱”在情理之中。

  市场猜测股改中少量补偿传闻影响

  为何上海B股市场昨天出现重挫?在昨天接受采访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汇率变动预期和半年报业绩因素,是昨天上海B股市场如此表现的主要诱因。

  华夏证券国际业务部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昨天有关含B股、H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一则传闻,是造成昨天上海B股市场出现暴跌的主要原因。这则消息称,对于含B股、H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时的对价,所能采取的方案基本有两种:其一,非流通股到A股市场流通,不对B股、H股股东进行补偿或进行少量补偿;其二,纯B股公司以各方谈判的方式解决对价问题。上述有关股改中不做补偿或少做补偿的传闻,对上海B股市场的杀伤力显然很大。

  市场猜测会否再次成为“先行指标”

  统计表明,在近年来证券市场大调整周期中,上证B指往往成为大市走向的“先行指标”,即该股指往往领先大盘下跌。

  事实上,在本周上证综指再度考验千点大关之前,上证B指早已经率先破位下行。昨天上海市场B股表现会否引领新一轮下调呢?对此,浙银投资分析师郭胜认为,现在讨论上证B指是否“先行指标”显得意义并不大。作为一个业绩较差、流通市值小且已被“边缘化”的市场,上海B股市场的状况最多会给投资者带来心理压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