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律师收费的高低与是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34 经济参考报

  上海一家律师所推出“一元律师”项目一周,已有4位市民正式决定与之签约“一元律师”服务。上海律师协会坚决支持为大众服务的“一元律师”!

  “一元律师”在上海起起落落,已经历了一番折腾。而律师收费的高低之惑已延续了多年。

  “每小时最高1500元,太低了!”

  上海天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善美律师曾经碰到过一件烦心事,说她收费开出“天价”,被《文汇报》头条公开点名批评,她还专为此事上了中央电视台的镜头。

  故事中的徐春生是上海立生实业公司总经理,他被怀疑犯了挪用资金罪。徐与张律师签下“聘请律师合同”,工作内容定为50小时,每小时收费1000元。签约后,徐先付了50%的费用。

  不想,当工作完成后,徐春生拒绝支付后一半费用2.5万元,并且一纸诉状把张律师告到法院,要求退还已支付的2.5万元,说其收费于法无据。

  此案的焦点:每小时收1000元律师费究竟合不合法?那时执行的还是1990年制定的律师收费标准,每件案子收费几十元,明显不合理。当时,新的《上海市律师收费标准》尚在讨论中还没出台,讨论稿中定为律师收费每小时最高不超过1500元人民币。

  案件披露后,社会各界意见不一,众说纷纭。有位律师认为规定每小时最高不超过1500元人民币太低了!他有个常年客户,中国律师和美国律师两地合作,美国律师每小时收800元美金,中国律师每小时收500元美金,美国律师有意见,说中国律师是在搞低价竞争。“我的劳动被承认,美国老板心甘情愿地付我报酬,我们自己制定的法规总不能限制我去向美国人赚钱吧?”

  “我一个普通百姓,有理无钱,进了法院又出法院!”

  上海律师协会、上海物价局一锤定音,《上海市律师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从2001年12月1日起实施,律师服务每小时收费500-3000元。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律师服务收费方式分计时和计件两种。具体采取何种方式,可由律师和委托人协商确定,在委托合同中要写明收费条款或单独订立收费协议。对采取计时收费的要说明估算的有效工作时间,如实际有效工作时间明显超过估算的有效工作时间,律师必须及时告知委托人。

  从此,上海各位律师的服务收费价码都在各家事务所挂牌:“经物价局核准:朱妙春律师,每小时2700-3000元;黄学锋律师,每小时1800-2100元;于大江律师,每小时1800-2100元……”

  30多岁的黄学锋律师在2004年给某电器公司代理的案件中,与当事人签约:0-50小时,每小时收费150美元;50-100小时,每小时收费135美元;100-200小时,每小时收费120美元。案子结案,一共收了18250美元。

  有人提出,一小时收费3000元?在下岗职工每小时生活费0.41元的中国算是高收费、乱收费,是“黑心资本家”的暴利!更多的普通人担心,面对高昂的律师费,今后还打得起官司吗?

  2002年9月,16岁女子王婷因服用减肥药而身亡。王婷的爷爷悲愤过度,突然暴病去世。两具尸体都停在太平间内,王婷的父亲王秋康怀着满腔悲愤打官司,状告生产厂家要求赔50万元。

  开预备庭那天,因为王秋康每月有700多元的收入,法官认定王秋康不属于法律援助对象,坚决不同意免交或缓交诉讼费。“马上去交钱,不交钱?那我这里就不再审下去了。”可怜,明摆着胜算把握很大的官司,因交不起律师费和诉讼费,已经开过庭的案子,王秋康还是撤诉了。火葬王婷和王婷爷爷那天,王秋康心里那个冤哪:“我一个普通百姓,打落牙齿往肚里咽,有理无钱,我进了法院又出法院!”

  老百姓请不起律师,就去请“土律师”。上海奉贤区有个叫陈红的,专门替人打官司,基本不收费或仅收“车马费”,打赢了几十起官司,中央电视台给他作了专题节目。陈红把区里的律师都给得罪了,区司法局出面,对陈红处以2万元罚款:“公民代理”不准收费。陈红说他对处罚不服,可是,收到处罚通知书的当天他就去交了罚款。

  找“土律师”行不通,百姓还是得高价请律师。

  宗诚公司首创“一元律师”胎死腹中

  2004年11月底,宗诚企业管理顾问(上海)公司表示,他们将在12月1日推出“一元律师”项目:一个普通百姓一年交365元费用,就可以享受24小时免费电话咨询、每年6封免费的律师函件等服务,还可以在代理诉讼、参与谈判、调查取证、起草法律文书等法律事务上享受“签约律师事务所”7.5折的优惠收费。

  宗诚公司的执行董事长谢宗瑾是一名美国华侨,他说这种模式在欧美国家已经是一项成熟产业。“2002年,全美大约有1.22亿人享受这种服务。”

  该项计划见报的第二天,上海市律师协会紧急发表《关于维护律师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声明》,认定宗诚公司宣传的内容违背了中国法律,一旦实施即会扰乱律师法律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上海律协同时提醒其成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的规定和律师协会有关行业规范和纪律提供法律服务,珍惜职业声誉,不要为了争揽业务而与有些公司和企业进行什么签约律师的接触。

  宗诚公司“一元律师”项目搁浅。

  有人认为,上海律协仅仅靠“资格”问题压制宗诚公司过于粗暴,作为律师行业协会,它所需要做的,应该是帮助这种服务规范起来,而不是进行扼杀。如果靠扼杀来维持行业既得利益,这种做法是长久不了的。

  “现在好了,经常可以和律师打电话,一年300多元,不贵。”

  紧接着,2005年1月24日,马上就有一家律师事务所站了出来。打开“法律无忧”网站,最低“标准”套餐一年只需366元,就可拥有“私人律师”。

  据上海佩信科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学锋和徐刚介绍,如果是付费366元的标准会员,可享受的法律服务内容有:工作时间内的无限量电话法律咨询,当事人两次来事务所当面咨询律师(每次面谈服务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审核2份法律文件,起草1份法律文件,进入法律程序(诉讼、仲裁或其它程序)后,可以获得比正常收费减低5%的优惠。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朱洪超明确表态:“律师的正常业务,我们怎么能反对呢?前提是符合我们规则的,必须是为民做事的。我们鼓励律师不要光考虑赚钱,鼓励律师为民办事、办理公益案件。同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律师按照相关规定收取费用,这两者是不矛盾的。”朱洪超表示“一元律师”服务若反响良好,将在上海市予以全面推广。

  一位李女士接受了笔者的采访:“我家住杨浦区,今年52岁,职业是会计,即不是富人也不是够得上“法律援助”的特困户。我这一辈子还没有打过官司,但生活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急需解惑的法律难题,如前一阵子就碰到‘农民宅基地房’能不能买进的问题。我的一位亲戚是律师,但是我有的家庭隐私问题不便向他咨询。现在好了,经常可以和律师打电话,一年花300多元,不贵,但愿他们的服务质量能兑现诺言。”

  年费1000元为企业做“知识产权法律保姆”

  上海天宏律师事务所是一家从业多年专业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事务所,该所主任朱妙春律师说:

  当前,中国上空布满了外国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网络,地下到处是外国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地雷,中国很多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步履维艰的地步。作为一家知识产权专业事务所,我们有义务唤起中国企业家的知识产权意识,承担起为民族工业发展献出一份绵薄之力的义务。一般的律师任企业法律顾问年费5000-20000元,自2005年2月1日起,天宏所降低门槛,年费1000元为企业做“知识产权法律保姆”。

  于大江律师说:

  突破法律服务行业传统模式的“一元私人律师”、“3元企业律师”产品出现,正是因为律师行业普遍高收费所派生的。现在上海一般的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的收费标准在100--300元/小时不等。高额的收费让一些遇到问题想咨询的人望而却步,碰到一个小纠纷即使按法律规定赔偿也没得多少钱,还不够见律师的费用。一边是高收费提供不了大众服务产品,一边是公民需要低端的法律服务。“一元律师”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当然,这种服务肯定会损害到某些人的既得利益,会分流部分客户。于是,一些人就不愿意了,“一元律师”就被指责为损害“行业利益”。(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