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价支付与圈钱多少无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6:0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率先公布股改方案的吉林敖东,为应对将于7月18日开始的股改投票,日前已开始停牌。这意味着第二批试点公司到了要过流通股东“表决关”的时候了。面对清华同方方案被否决的前车之鉴,他们能否避免重蹈覆辙呢?

  圈钱太多回报太少

  乍一看,清华同方用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对价方案,并不是首批股改试点的四家公司中最差者。方案之所以被否决,不是基金话语权起作用,而是套牢的散户用“冲冠一怒”,来拷问清华同方的“原罪”——圈钱太多,回报太少。

  清华同方曾经在1999年7月实施每10股配3股,配股价为每股20元;在2000年10月实施增发2000万股,每股增发价高达46元。据Wind资讯统计,该公司上市以来对流通股东募集资金和现金分红回报分别为17.43亿元和1.75亿元,红利率仅为0.45%,在A股公司中仅名列第762位。对比鲜明的是,由于清华同方的再融资和分红,非流通股股东原始成本摊薄后仅仅为0.0117元。

  在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送股最少的人福科技,也可能和清华同方一样陷入困境。

  人福科技对价方案是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2股。据说理由是控股大股东仅持有28.69%的法人股,送股空间极少。问题在于,控股股东在人福科技过去两次配股中皆采取了放弃配股的策略,结果在享受配股带来的资产溢价的同时,持股比例也下降。要知道,该公司在1997年6月挂牌上市时,非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5.2%。人福科技现象折射了一个怪论:当年放弃配股的“圈钱”策略,如今反而导致上市公司可少支付对价。

  股改的“硬伤”

  圈钱越多,对价越少,这无疑是股权分置改革必须面对的“硬伤”。由于再融资的原因,在目前深沪两市中,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于50%的上市公司有234家,低于30%的有14家。按照目前的股改规则,这些公司很可能借口要保证控制权,从而尽量少支付对价,这似乎有违公平原则。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一些流通股东提出了“复权补偿法”,即非流通股东按照历史成本来支付对价。按照这一方案,清华同方即使付出10股送30股的对价,仍不一定能获得流通权。

  但是,管理层并未采纳这种“一刀切”的行政化方案,而是采取市场化模式,让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通过对价博弈,换取流通权。正因如此,在对价博弈中,基金大多以流通权的价值以及股价的短期波动趋势,来判断对价的诚意。至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以及有无乱圈钱行为,则几乎不在考虑之列。

  人福科技送股少的现状,显示在对价博弈过程中,流通权和控股权成了关键因素。而流通股东要求的所谓“补偿权”,则成了次要因素,甚至逐渐变成一个象征符号。

  乱圈钱的“土壤”

  本周,绩差股以“跳水”的姿态,纷纷加入了跌停的队伍。这或许是人福科技现象的蔓延。即从以前的“圈钱越多,对价越少”,演变成“圈钱无望,对价越少”。因为绩差公司股价往往跌破净资产,非流通股东更加难以支付对价。不过,在上市公司流通权贬值的同时,绩差公司“乱圈钱”的好日子也在远去。

  其实,造成深沪股市股价高估的“原罪”是“乱圈钱”,而不是股权分置。因为,同样存在股权分置的H股并未出现“乱圈钱”问题。近年来,仅有青岛啤酒和海螺水泥两家公司实施了H股增发。大多数H股公司股价长年在每股净资产之下。

  由于深沪股市为封闭性市场,监管手段相对滞后,这和股权分置的格局结合到一起,便为深沪上市公司乱圈钱提供了“土壤”。虽然市场期待中的股改方案,是让乱圈钱者回吐利润,给为“高价融资”作出牺牲的投资者适当的补偿。

  按理说,圈钱越多的公司,越应该为股改埋单。但是,股指的迅速下行,让这种“补偿”预期越来越缈茫。因为,在全流通实现之后,由于股权分置而导致的“乱圈钱”行为将受到遏制,流通权也因此贬值。

  在全流通的预期下,深沪股市股价结构调整加速深化,这或许能防止“乱圈钱”行为的再度发生,但是,也让本来最该为“乱圈钱”埋单的非流通股东,失去了购回流通权的动力。再融资短期无望的绩差股近期大幅下跌,或许是这种市场情绪的“缩影”。

  作者:熊元俊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