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元青花刷新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举行的伦敦佳士得春拍会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专场,领军之作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高27.5cm,径33cm),果然不负众望,以1568.8万英镑的天价(约合人民币2.35亿元)为伦敦古董商Eskenazi拍得,创下了中国乃至亚洲艺术品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

  行家预计,这个纪录将保持很长一段时间。此件作品素底厚圈足,肩丰圆,短直颈,唇口稍厚,器腹以浓艳的钴蓝釉通体描绘鬼谷下山的情景,只见一道者乘坐在辔以虎豹的双
轮车上,前有两步行兵卒,后有一少年将军骑马配弓,右手擎一面绣有鬼谷二字的旌旗,隔着山石一着宋代朝服朝冠的文官骑马回首顾盼,左手持笏,神韵生动,画意流畅,颈部绘饰波浪纹,肩上为缠枝牡丹纹,罐身近底绘内含吉祥纹的莲瓣纹。它叙述的是战国时期燕、齐两国交战,为齐国效命的孙子被敌方所擒,其师傅鬼谷子前往营救一行下山之情景。图案栩栩如生,画工精细,画风近似收藏于南京博物院的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难得一见。这件拍品前不久曾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展示过两天,专家估计此罐的成交价可达1000万美元以上。结果大大超乎行家的想像。

  此罐出自van HermerttotDingshof男爵的收藏,他在一次世界大战服役荷兰海军,派驻北京,任荷兰使节护卫军司令,此罐即购于此一时期,由后人庋藏至今,在上拍前曾作为主人放DVD光盘之用。

  元青花人物题材极为罕见,以至于国内有学者提出元青花瓷器没有人物绘图的论点。此罐为传世8件人物故事青花罐之一。其他7罐分别为东京出光美术馆收藏的昭君出塞图罐、裴格瑟斯基金会(PegasusTrust)收藏的三顾茅庐图罐、安宅美术馆旧藏周亚夫屯细柳营图罐、波士顿博物馆收藏尉迟恭救主图罐、亚洲私人收藏的西厢记图罐、英国铁路退休基金会收藏的孟月梅写恨锦香亭图罐以及先后为德川家和万野美术馆旧藏的百花亭图罐,原本还有一件由日本伊藤先生收藏的周亚夫屯细柳营图罐,惜毁于二次大战期间。

  目前中国古代瓷器拍卖最高价为583万美元,是2003年9月在纽约Doyle拍卖行拍卖的元青花四系海水云龙纹扁壶创造的。当时伦敦大古董商Eskenazi与伦敦著名藏家JosephHotung相互较劲,飙出比预估价高出11倍有余的高价(约合港币4550万元),最终被Hotung折桂。这也创下了当时中国瓷器第一高价的纪录。

  目前在国内元代以前陶瓷的前10名成交纪录中,元青花占了7项,其中最高成交纪录的,是香港佳士得2004年春拍会推出的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双鱼耳大罐(高50.5cm),成交价为2321万元。而以人物故事为题材上拍的元青花目前仅此一件。

  元代国祚极短,在不及百年的历史中,却因创烧青花、釉里红瓷器,而在中国陶瓷史上奠定了不可撼动的地位。元青花从产生的那一刻起,就以其独特的魅力风靡世界。元青花由于当时是最具代表性的外销贸易商品,因此多数精品都散布于海外,目前全世界元青花精品不足300多件,国外约有9个国家、30多个美术馆藏有元青花,其中日本有10个以上的美术馆有收藏,土耳其伊斯坦堡托普卡帕皇宫是元青花最主要的收藏处所。国内一共有百余件精品(80%为出土品),其中北京故宫有十余件,上海博物馆有几件,其余代表器分散于全国各地。去年中国收藏界盛事--首届中国民间元青花藏品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由主办单位向全国民间募集而来的60余件元青花精品同时集中展示,但专家学者对民间有无元青花藏品仍然莫衷一是,一位民间收藏家甚而当众砸坏一件完整器以证明其身份。

  元青花的市场上,高价位的元青花绝大部分都是在海外拍卖的。相比之下,内地市场的元青花拍价没有超过千万元的,这和藏家的审美趣味以及拍品的质量有关。总体而言,内地市场元青花拍卖无重器、大器。如北京翰海2004年春拍会推出的元青花岁寒三友罐(高21cm),此器为元代青花罐经典造型。口沿至足,逐层绘菊花、卷草、蕃莲、松竹梅、蕉叶、云肩等纹,构图疏朗,腹间勾双弦线,下绘的松竹梅,简率、野逸,有元人倪瓒逸笔草草之画意。釉色白而微青,光润透亮,青花用进口钴料,色泽青翠明爽,笔墨浓处有深斑。日本户栗美术馆有同题材的藏品。最后成交价为500万元。北京华辰2003年秋拍会推出的元青花海水云龙纹罐(高22.3cm),此罐器形沉稳,线条刚劲,所施青白釉白中泛青,晶莹透亮,青花发色浓艳,铁斑凝聚,深入胎骨。绘画以海天游龙为主题,充分表现出怒龙威猛、暴烈之性格,为标准的至正型青花佳器。最后成交价为462万元。

  作者:枕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