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画井喷:2005年春拍最抢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的艺术品春季拍卖,油画的火爆成交已经引起业界及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春拍油画的拍品数量比2004年秋拍增加18.16%,油画拍卖的成交额增长了近1.2倍。

  综观2005年春季油画拍卖,强者恒强,在香港佳士得的春拍中,国巨基金会和油画专场的总成交额超过了2亿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其中画坛巨匠赵无极的《Juin-Octobre1985》
,经过一番激烈竞投后,以1804万港元高价成交,创下华人西画拍卖的新纪录。

  在第一集团继续保持强劲走势的同时,油画拍卖市场的第二集团同样引人注目。香港苏富比、北京翰海、北京华辰和上海保利等拍卖行油画拍卖成绩较去年均有了长足增长,特别是上海保利的成交额更是超过了去年的3倍多。第二集团中出现了一批生力军,像北京荣宝、上海崇源以及朵云轩拍卖行是其中的代表。虽然总成交额还远逊于那些老牌拍卖行,但是其顶级拍品的成交价还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中,沈尧伊的《血与心》在北京荣宝以估价10倍的627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当代油画拍卖的纪录;上海崇源推出的陈逸飞《大提琴手》以550万元成交,创下了陈逸飞作品拍卖的纪录,无疑是今春陈逸飞热的一个缩影。

  此轮春拍成交的前100位作品总成交额超过了3.13亿元,占到总成交的55.4%。而在2004年为1.12亿元,占到总成交的43.58%。在总额上升的同时,所占比例也在上升,这一方面显示出精品的成交额越来越多,同时也显示出市场更加热衷于追捧精品。从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分析来看,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在2005年油画拍卖前百位的作品中占到了51席,可见香港市场对于精品的追求更加迫切。这也可以在一些热门画家作品的成交纪录中得到证实,在香港春拍中,赵无极、廖继春、常玉等画家的作品纷纷创下了画家作品的新纪录,而在内地,林风眠、陈逸飞和吴冠中也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上海保利2005春季拍卖会上,林风眠的《小薇》以506万元的价格(含10%佣金)成交,仅次于此前林风眠的最高拍卖纪录--去年11月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四美图》拍出的510万港元。这也让上海的油画拍卖首次被业界所重视。

  值得注意是的,以罗中立、夏俊娜等为代表的第三、四代油画成为了市场日益关注的焦点。夏俊娜的一幅《少女与猫》以39万元成交,而5年前类似作品的标价只有6000元。罗中立的作品更是在各大拍卖会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作者:杨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