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洪:不同资金口味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5: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前半周市场有幸看到了诸多持续性强势个股的出现,较为典型的莫过于浪潮软件、浪潮信息等个股的持续长阳K线的走势。这又完全是因为有媒体报道称微软可能对浪潮投资,并不排除全面收购的可能性。但是,浪潮软件于本周四发布澄清公告称,微软公司仅仅是与浪潮集团下属公司浪潮国际签署了一项关于投资的备忘录,而且浪潮国际与浪潮软件没有任何股权瓜葛。看来短线资金闲着实在没有事乱点鸳鸯谱,所以,此后该股回落也在情理之中了。

  本周的盘面虽然有些震荡,但却将不同资金的不同口味完全体现出来:短期资金需要的是题材;中长线的价值型投资者需要的则是公司业绩的增长预期。本周,我们发现这批投资者有了新的目标:一是商业零售股。该行业在前些年由于经营不善以及民营资本介入竞争等因素,业绩持续下滑。但近两年,由于居民收入提升、对品牌的认同以及新型商业业态的出现,使得商业零售业的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该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接二连三发布预喜公告就是例证。武汉中百、兰州民百、鄂武商、广州友谊等个股均如此。如此众多的上市公司业绩同时预喜,说明零售业的确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受此影响,价值型投资者(当然也包括基金)对该类个股进行了增仓,从而使广州友谊、银座股份、南京中商、重庆百货等个股走上了上升通道。二是因偶然因素使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从而使股价急跌、但中长线业绩增长趋势依然明朗的个股,依然成为价值投资者的最爱。较为典型的有电力股,比如桂冠电力由于水资源的异常以及合山火电厂由于煤炭价格波动,今年上半年业绩都出现大幅下滑,但行业分析师依然看好两家公司未来一至两年内的业绩成长,所以,大多谨慎推荐,本周五急跌后就出现了大笔买单,类似个股尚有华能国际、广州控股、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

  前期暴跌的白云机场体现得极其明显。5月中下旬,部分投资者担心庞大的折旧可能会摊薄未来的净利润。但由于公司所处的机场业务是典型的抗周期的行业,而且公司也是我国目前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因此,有机构投资者迅速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持续买入,目前股价已有25%以上的升幅。这就提示我们不能单纯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角度,而应该以企业家的角度来判断企业的价值。这样,我们一定能够挖掘出具有战略投资机会的个股。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