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材行业景气度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5: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我国建材行业需求萎缩,供大于求,价格低迷。从销售情况看,建材产品库存呈现上升趋势,价格走势仍处于下降通道中。下游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减缓,建材价格易跌难涨,销售收入下降;原燃材料价格和运输瓶颈也在挤压水泥行业的盈利空间。预计2005年下半年建材行业发展形势严峻,难以乐观。

  一、建材产量增速回落,需求萎缩,价格低迷

  产量增长速度回落。由于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我国水泥产量4月份为8762.08万吨,同比增长9.6%;1-4月累计为2.66亿吨,同比增长4.1%,环比回落趋势非常明显。平板玻璃产量4月份为2928.52万重量箱,同比增长8.2%;1-4月累计为11303万重量箱,同比增长14.5%,也有很大程度的回落。生产者对未来建材行业发展前景比较谨慎,导致生产的增长比较疲软。

  从销售情况看,建材行业整体不容乐观,售价回落,库存呈现上升趋势。4月底水泥行业库存同比增长10.66%,不少企业即使降价销售,也因下游需求不旺而滞销。从价格指数动态分析,由于供大于求,多种水泥、玻璃的价格回落,呈现低位运行的态势。4月底水泥的价格相比去年同期已有10%的跌幅,仍处于下降通道中。

  利润大幅下降。2005年一季度,水泥行业由去年同期盈利31亿元转为净亏损3.5亿元。从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所有17家水泥企业一季度业绩同比全部下降,其中11家出现亏损,而去年只有6家企业亏损。这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季节性原因:通常春节前是水泥价格最低迷的时候,再加上冬季用煤紧张,煤炭市场价格比去年四季度又有所上升,导致成本进一步增加。此外由于临近春节假期,施工需求不旺,企业通常利用这段时期安排检修,产能开工率下降,因此一季度是水泥行业的淡季。

  其二产能增长过快:去年是新型干法水泥投资历史高峰年,共投产143条生产线,新增约1.3亿的熟料,而且60%以上投资于华东地区。产能过快和过于集中地投产,导致地区性供求失衡,华东地区水泥价格自去年中以来一路下滑,一季度企业普遍出现亏损,而往年这些企业都是业内的盈利大户,明显反差拖累了全行业业绩。

  其三需求增速明显下降。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已明显影响到对水泥的需求。自去年中以来,国内新开工房屋面积、在建房屋面积增速一路下滑,应该说水泥是对此最敏感的行业:一是需求上密切相关,二是水泥为低值原材料,运输半径大,基本由本地供求决定,不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三是不易储存,中间商和投机商的影响极小,所以最能真切感受国内投资降温的影响。

  繁荣过后步入衰退期。2003年下半年到2004年上半年,建材行业步入行业强劲的复苏阶段,盈利能力快速增长。2004年下半年由于国家宏观紧缩措施的影响,建材行业的复苏势头明显受阻,进入衰退期。

  二、2005年下半年水泥行业发展形势严峻,难以乐观

  我们认为:2005年下半年水泥需求的增长仍受到制约,而新建产能投产使产量快速增长,价格回升阻力大。

  宏观调控政策对水泥行业的影响很大。2004年国家宏观调控对水泥行业从项目立项、土地审批、银行贷款等各方面进行了严格控制。虽然,政府在近期实行了有保有压的政策,但对于高耗能的水泥行业来讲,新的扩张仍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制约。最关键的是:水泥行业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性很强,是典型的投资推动型行业,资金成本增加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大幅下降,将有力打击水泥的需求。我们认为:短期内紧缩政策对于水泥行业的压力仍较大,业内小企业在成本和销售上的劣势使其面临破产和被兼并的危机。

  原燃材料价格和运输瓶颈继续挤压水泥行业的盈利空间。目前,水泥企业普遍受大宗原燃材料上涨和采购困难影响,加之前一阶段电力部门对企业的限电、压电、涨价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企业的产销矛盾十分突出。2004年10月国家规定国内的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能行业,即日起用电价格将上浮,上浮幅度在每千瓦时0.02元~0.05元。目前,水泥生产的全国平均吨耗电100千瓦时左右,按每千瓦时0.02元~0.05元的上浮幅度计算,每吨水泥相应提高用电成本2~5元。运价上涨对企业的水泥出厂和原材料进厂造成较大影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直接导致了水泥的价格下降,企业的库存上升。我们预计:大宗原燃材料在2005年上半年仍会维持供应紧张和高位价格的局面,运输仍然比较紧张,水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水泥价格下跌的阶段性拐点可能将出现在2006年二季度,但在宏观紧缩措施结束之前,水泥行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优势水泥企业在宏观调控、行业整合中胜出,但短期的阵痛难以避免。面对富裕的水泥生产能力,市场只会给予最具有竞争能力、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以生存的机会。从长期看,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行业复苏的过程中,利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产能较大的企业受益较大。我们认为生产规模较大的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等上市公司具有较强的规模经济效益。

  三、玻璃行业:新增能力过快,玻璃生产成本快速上升,竞争无序

  玻璃行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新线建设过于集中,新增能力过快。根据目前和今后的发展趋势,平板玻璃的需求增长速度要略高于GDP增速(约10~11%),按这样一个速度,需5~6年才能全部消化掉这轮新增生产能力。根据以往经验,在每次生产能力增长高峰之后都伴随着出现市场供求失衡,产品价格下跌和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的局面。为了防止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演变成行业问题,造成行业经济的大起大落,需采取有效的调控措施。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玻璃行业市场好转和利益驱动,不仅是新建浮法生产线较多,小玻璃企业也在扩能改造。

  煤、电、油、运一直比较紧张,原燃材料价格上涨,使玻璃生产成本上升。价格涨幅较大的一是煤炭,几乎翻了一番;二是运输。目前火车运输只能满足需求的40%,汽运由于控制超载,实际价格增加了近50%;三是纯碱价格,每吨上涨近300~400元。因此使玻璃销售成本上升了近8~10%;

  非标玻璃产品不正当竞争。一方面由于产能增加,市场竞争加剧,玻璃价格有所下滑;另一方面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玻璃生产成本增加,使企业经济效益下降。部分企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生产3.5~3.7mm非标产品替代4mm玻璃,进一步扰乱了正常的竞争秩序和市场价格。

  因此2005年下半年玻璃行业供大于求,价格下跌,效益下降难以避免。

  作者:海际大和证券公司调查研究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