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电影大片开始“烧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22:48 商务部网站

  继张艺谋的《十面埋伏》首映式“烧钱”2000万之后,今年国产大片首映“攀比”之风愈演愈烈,为吸引观众眼球极尽炒作铺张之能事。有些影片为了给首映造势,几分钟的片花推介会也不惜一掷万金。7月18日,徐克新片电影《七剑》将在长沙举行的首映礼晚会,据称耗资近千万元人民币。昨日,记者又从世纪华纳公司获悉,由内地、香港、美国和韩国联手打造的动作巨片《猛龙》,将开全球之先河,于11月初在万吨豪华邮轮上举行电影慈善首映礼,预计将耗费3000万港币。

  个案一:《猛龙》

  首映耗资:3000万港币

  噱头:万吨邮轮上搞首映

  据世纪华纳总裁何泽铭介绍,特地为《猛龙》慈善首映建造的万吨级世界顶级豪华邮轮已于近日在希腊进入试水阶段。首映式时,200多名政要名流、商界精英、娱乐明星和海内外数十家媒体将搭乘该艘邮轮,在公海上举行此次电影慈善首映活动。该片拍摄成本耗资一亿两千万港币,而首映预算就达到了3000万港币。

  个案二:《七剑》

  首映耗资:近千万人民币

  噱头:徐克献歌、甄子丹弹钢琴

  徐克最新电影《七剑》即将于7月29日公映,7月18日,该片的全球首映仪式将在湖南长沙举行,导演徐克、主演黎明、甄子丹、孙红雷、杨采妮、陆毅、金素妍、张静初等将全部亮相,现场将铺起一条200米的星光大道。这台首映晚会筹备了近半年,耗资近千万元,100分钟的晚会节目内容,90%都是由《七剑》的主创人员亲自完成。

  个案三:《神话》

  推介片花耗资:400万港币

  噱头:租下戛纳最贵的海滩

  5月份结束的戛纳电影节上,成龙新片《神话》动用重金举行盛大推介会,不仅从中国定做了兵马俑来撑场面,成龙、梁家辉、金喜善和印度女星玛丽卡悉数出席,甚至包下了戛纳租金最昂贵的沙滩宴请媒体,大搞PARTY。导演唐季礼还向记者哭穷,说来戛纳带的钱不够用。租一片海滩两个小时的租金,就花了100万港币。

  个案四:《无极》

  推介片花耗资:1000万人民币

  噱头:租下一幢古堡

  无独有偶,陈凯歌《无极》也在戛纳举行了一次规模庞大的推介会,播放了12分钟片花花费1000万人民币,排场和规模不亚于欧美大制作的完整片首映。剧组租下戛纳一座古堡,邀请全世界顶级片商258家,古堡四周都是《无极》的海报和宣传品,一条长长的红地毯将出演电影的全体明星迎进门。为了保证现场的放映效果,剧组租下了全欧洲唯一一台3500线的放映机,还从中国空运了1000多公斤的服装道具。记者杨帆

  “烧钱”始祖张伟平有话说——烧钱有理

  针对“中国大片烧钱”愈演愈烈的说法,为电影《十面埋伏》“烧钱2000万”、开创中国大片烧钱历史的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张伟平。

  卖商品搞营销很正常

  对于《猛龙》、《无极》、《七剑》等多部大片相继为首映式大把烧钱的做法,张伟平乐呵呵地说:“向我学习,为电影首映式大把烧钱,很好啊!”张伟平认为,在中国电影发展几十年,为首映式大把烧钱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这是大好事。中国电影近几年来才真正进入商品经济时代,从拍片到卖片,都处于市场探索初期。所谓“烧钱”,不过是电影作为商品寻求销路的一种营销手段。正如一件普通商品必然包含超过50%的营销成本一样,为电影的首映式“烧钱”,值!

  烧“小”钱挣“大”钱

  张伟平回忆说,当年我第一次策划《十面埋伏》“烧钱2000万”搞首映式,就是中国电影的“凉炕”太凉了,我必须烧!当时曾引来许多人的严厉批评,骂我“烧钱2000万”,相当于拍5部国产电影,真不值!但后来事实证明,《十面埋伏》“烧钱2000万”搞首映式非常值!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影响都非常大,仅在南美洲,《十面埋伏》就获得了1个多亿的票房。“烧钱2000万”搞首映式让我们赚了大钱。

  “烧钱”要量力而行

  张伟平说,我是坚决支持中国电影为首映式大把烧钱!酒好也怕巷子深。这是一个现代营销电影的观念问题。我经常去美国,亲眼看见,美国好莱坞的电影的首映式,可以说是搞得五花八门。不惜上千万美金作首映式宣传。在世界上,为电影的推广宣传已占总投资的40%。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影就太可怜了,有的电影推广费用还不到总成本的5%。宣传目的就是为提高影片票房。所以,我认为中国电影的首映式还应该大把烧钱!不过也要提醒,不同影片应该有不同的首映式,风格不同,关键看资金实力以及电影的本身制作水平高不高。

  (信息来源:银川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