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富力地产昨香港主板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7: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两位老板各拥36.33%股份,称“舍不得拿出更多股份”

  本报讯记者殷小杰香港报道:富力地产终于成功登陆国际资本市场。昨天上午10时,这家广州市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以10.80港元的股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10多位高管松了口气

  尽管富力上市正处于国内对房地产宏观调控之际,而且还面对神华能源、交通银行和中远控股三只重磅国企股相继登陆香港股市、首创置业发布盈利预警的压力,但富力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不到10分钟时间内,股价走至11.10港元,最终以11.15港元/股收市,升3.2%。守候在联交所观光台上的富力地产两位当家人———董事长李思廉和总裁张力以及富力地产的10多位高管人员终于松了口气。富力上市计划发行183925800股H股,其中165533000股以国际配售形式供全球机构投资者认购,余下18392800股则以公开发售形式供香港大众投资者认购,招股价区间为10.7~12.03港元。这只H股开盘后的表现证实了投资者对富力地产的支持。

  富力总裁携双亲看挂牌

  此时的李思廉与张力满面春风。挂牌之前,富力总裁张力携其年迈的双亲与太太、儿女一起来到香港联交所,一起见证这家于创业时不到10人的小型民营企业终于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的时刻。上月29日,富力地产在香港发布上市消息之后,开始了为期10天的纽约、伦敦与新加坡的路演。7月12日,富力地产宣称,其国际发售部分被悉数认购,香港公开发售初步认购的合共11442200股公开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发售价定为每股10.80港元。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介绍,富力国际发售部分被1.5倍认购,投资者主要是美国的基金,最大的一宗认购金额为1亿美元。富力总裁张力透露,富力按照香港联交所要求的下限,拿出了公司资产总值25%的股份上市交易:“富力赢利能力强,舍不得拿出更多的股份”。

  为香港上市准备三年

  富力地产为在香港上市准备了3年时间。为了配合上市,富力集团于前年在珠江新城一口置下8个地块,其中两个地块将兴建两座超五星级豪华酒店,以作为上市优质资产。与此同时,富力进入天津市场一举拿下80万平方米的土地,从而加速在全国的开发布局。富力地产上市最让人关注的还是,它是内地自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之时进入香港创业主板的第一只地产股,成功与否,对后来者有重要借鉴意义。据富力地产的《招股章程》,富力完成发售后,两位当家人李思廉和张力将各占36.33%的股份,继续公司独有的“双老板制”;此外,吕劲、周耀南及朱玲等人分别拥有约1.46%及0.44%权益。

  “双老板”财富人均超30亿

  在胡润2004年中国内地百富榜中,张力的个人财富约15亿元。而按富力公布的100亿资产总值及两位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计算,李思廉与张力的个人财富均超过30亿元。另外几位股东的身家,最少的也有数千万元。1993年,李思廉与张力以2000万元携手进军广州房地产业,发展成为楼市“大鳄”。其当初合作双方平分股权的“双老板”制也一直持续至今。记者昨日上午在香港联交所采访张力,每当问至涉及数字的问题,这位老板的回答总是“这要由李先生回答”,双方的亲密程度由此可知。目前,富力地产已完成或正在承建的房地产项目共有37个,分布在广州、北京和天津,总用地面积20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0万平方米,是国内实力最强的开发商之一。(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