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颁新版“玩具指令” 广东玩具出口值得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陈滟报道:欧盟今年最新修订的“玩具指令”,将对中国输欧玩具带来明显影响。昨天,由中国质检总局、欧盟委员会企业总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欧盟玩具安全技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玩具商极为关注新指令带来的利益影响,纷纷向主讲的欧洲玩具工业协会和欧盟官员询问相关详情。

  据欧盟官员透露,早在2002年即宣告启动的“玩具指令修订版”,今年2月完成了第四稿,目前已提交玩具安全专家组讨论。据透露,其中不乏与广东玩具厂商息息相关的主要变化。

  首先是“玩具”的定义大幅扩大,新的定义修订为“设计为或者预定为供14岁以下儿童游戏中使用的产品,无论是否专用的产品”。专家指出,广东一些塑料制品如充气船、充气水池等,目前出口大多以塑料产品报关,在新指令实行后,将划入玩具范围,需符合玩具安全指令,据生产商估计,这类产品属于玩具的会增加30%。

  其次,新指令对玩具的安全与环保要求更高。特别是要求玩具符合欧盟新的化学品政策REACH,该政策改变了原来由管理机构确认的规定,要求生产者自己提出无害的证据,将极大地增加玩具厂商的生产成本。

  此外,出口欧盟的玩具产品要贴上代表质量和安全的CE标记,还要符合多种其它指令,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是两项“电子指令”RoHS和WEEE。行家表示,在广东大宗输欧玩具中,比重越来越大的电动/电子玩具受两项指令影响极大。仅仅是将于2006年7月1日执行的RoHS指令,通常一个型号产品的测试费用高达3-6万元人民币,目前有关部门对国内厂商的调查来看,元件的不合格率在10%-30%。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约有70%以上的玩具产品由中国生产,欧盟每年进口玩具60亿至90亿欧元,其中从我国进口的占66%至80%,我国出口欧洲的玩具占总出口金额的35%左右,欧盟是中国玩具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而广东又占了全国玩具产量的三分之一,并且大量出口欧美。欧盟的新指令对广东玩具产业无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专家表示,目前广东的生产和出口商尚未意识到欧盟立法变化带来的后果,对相关信息所知不多。
欧盟颁新版“玩具指令”广东玩具出口值得关注(图)
上图:广东某玩具厂的样品陈列室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