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区域发展规划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06 商务部网站

  根据《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布局规划》,结合大庆经济发展实际,制订本规划。

  本规划起止年限为2005—2020年。

  第一章 现实基础

  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大庆初步形成了以石油、石化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区域的发展,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外部条件和发展空间。

  产业基础雄厚。石油工业实现连续27年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目前产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到2010年仍可维持3600万吨,到2020年还可维持2400万吨,能够继续支撑和掩护接续产业的发展。石化工业形成了1500多万吨的炼油能力和6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建成了燃料成品油、润滑油、腈纶纤维、油田化学品、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有机化工原料、化肥八大生产基地。以高新区为龙头的地方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近几年增长速度都在40%以上,形成了乳品、纺织、新材料、电子等产业雏形。2004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实现1008亿元,占GDP比重达81.3%。

  比较优势明显。资源优势。石油资源储量90亿吨,目前探明56亿吨,开发潜力仍然很大。天然气远景储量1.17万亿立方米,探明可采储量1000亿立方米,可以提供充足的化工原料。全市发电能力闲置1/4以上,发电剩余容量达26万千瓦。资金优势。银行存贷差高达450多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授信额度184亿元,可以为接续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区位优势。区位条件相对优越,可利用处于哈大齐工业走廊中心的位置,集聚哈齐等周边地区的资源和生产要素,发展优势产业。

  外部条件良好。在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国家考虑把大庆列为石油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将给予一些特殊的政策扶持。中油集团决定把大庆建设成中国最大的聚烯烃生产基地和世界级丙烯衍生物、油田化学品基地,有利于大庆石化产业发展壮大。国际重化工业向中国转移、国内发达地区资本向北方扩张的进程日益加快,为大庆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来投资提供了现实机遇。

  发展空间广阔。土地广袤,未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很多,能够为接续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大庆的资产、能源等要素优势将更加明显,在吸引外来资本上有更广大的利用空间。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大庆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基础更加雄厚,正逐渐步入加速发展轨道,大庆经济面临更大的增长空间。

  (信息来源:大庆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