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日本经济产业相正式许可日本企业在东中国海的试采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4:45 商务部网站

  日本中川昭一经济产业相14日正式表明许可帝国石油申请的在东中国海油气田的试采权。关于许可理由,中川昭一表明该申请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和法律,并强调了作为日本政府明确表示确保能源权益态度的意义。

  由于该决定必然招致中国反对,所以关于试采开始日期要由政府和帝国石油在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等问题的基础上慎重讨论,最终将给予高度的政治判断。

  关于东中国海专属经济区问题,中日之间的见解是有差异的。被许可的油气田在日本主张的专属经济区内,但是中国方面认为该区域属于中国水域。在被许可试采的三个区域中有118个矿区,三个区域中的两个区域被认为与中国正在开发的油气田相连。

  因此,中国方面的抗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中川昭一经济产业相却表示:该许可是日本国内手续问题,已经预想到了中国方面会反对。

  着手油气田试采的期限为半年,根据申请还可以延长。在实际试采问题上,还有诸如确保海上作业安全等很多问题,所以帝国石油慎重表示:试采作业的具体问题要与相关部门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判断。

  在中日专属经济区边界线还没有确定,双方对立之际,中国方面却继续推进油气田开发,最早将于今年夏天开始正式生产。日本一直要求停止开发,并向日方提供埋藏量等数据,但是中国方面没有回应日本的要求,谈判无法进行下去。(信息来源:驻福冈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