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华社关注“科龙罢免风波” 呼吁“独董”独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14日下午,一位仅拥有100股股票的小股东在香港举行记者发布会,公开征集投票权,为的是“罢免”知名上市公司科龙电器的3位独立董事。因为首次跨境征集上市公司投票权,42岁的上海律师严义明一夜之间成了中国股市的新闻人物。实际上,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这位律师的惊人之举,还有这一举动将给推行4年并备受争议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带来怎样的反思。

  “罢免风波”的来龙去脉

  7月11日,《上海证券报》、新浪网等媒体纷纷发表了《严义明致科龙电器全体股东书》。在这份“檄文”式的文件中,严义明“叫板”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科龙电器一直为种种‘疑云’所笼罩,投资者也因此蒙受巨额损失,但科龙电器的独立董事却始终未能对此发表足以帮助广大中小股东揭晓‘疑云’的独立意见”,“科龙电器的现任独立董事,拿着当前中国证券市场最高的独立董事津贴,但却未见其真正从上市公司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来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严义明倡议发起独立董事的“独立运动”,并就“罢免科龙电器3名独立董事及顾雏军等3名非独立董事”进行投票权的征集,同时自荐担任科龙电器的独立董事。这一“罢免事件”在股市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科龙电器投资者纷纷表示响应,道琼斯、路透等国际知名财经资讯供应商也对此表示高度关注。作为一家同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的公司,科龙电器总股本中46.33%为H股。这一状况又促使严义明只身赴香港寻求支持,从而成为首位赴港征集投票权的内地投资者。如果说过去严义明是作为律师与造假者对簿公堂,那么这次他是以小股民的身份与独立董事制度针锋相对。“独立董事制度本身是好的,但好的制度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用,说明在制度设计方面存在缺陷,”严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唤起投资者对独立董事制度的关注和思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严义明说,自己的最终目标是推动管理层对独董制度的改进和完善。

  独立董事“不独立”

  发端于美国的独立董事制度,2001年被引进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沪深两市1300多家上市公司共配备独立董事近4000名。成熟市场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独董制度,在中国特色的证券市场却遭遇“水土不服”。这使得过去的4年中,关于“花瓶”的指责一直纠缠着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们。这种指责并非空穴来风。《上海证券报》2004年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1/3的独董在董事会表决时从不说“NO”,35%的独董从未发表过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有分歧的独立意见。“不独立”,已经成为独立董事的最大危机。而导致这一危机的,恰恰是包括提名选聘、薪酬在内的制度设计缺陷。在率先对科龙独董发难的严义明看来,独立董事独立性的缺失,正在从根本上动摇这一制度设计的初衷。“现实中已经出现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行使职权,却被大股东免去职务的现象,而更多的独立董事则未能完全发挥其职能,作壁上观难副其名。更有甚者,个别独立董事甚至中饱私囊直接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严义明说,他希望从独立征集独立董事提名权和选举权入手,推动独立董事的“独立运动”,使独立董事能真正独立行使权力,进而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独立董事期待独立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独立董事都不独立,或不愿独立。去年6月轰动一时的伊利股份独董事件中,独立董事俞伯伟要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国债交易等进行全面审计,并对疑为公司高管及家属所拥有的第五大股东华世商贸的身份提出质疑。“独立”的结果是俞伯伟被免职,另一位独立董事王斌则辞职以示抗议。无独有偶。乐山电力两名独立董事也因为对公司决算报告等议案投了弃权票,导致公司未能及时披露年报,而遭遇被迫离职的命运。上海证券交易所曾作过一项统计,在担任或曾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4000人中,有10%属于“非正常离职”。如何才能在来源、提名选聘机制、法制环境等方面入手,保障独立董事行使职责的独立性?华东政法学院副院长顾功耘教授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应着手修改《公司法》,将实行独立董事作为一种法律制度确定下来,并规定独立董事的岗位职责、权利和义务等。严义明则表示,在独立董事的选拔机制上,应更多地借助社会力量。例如通过基金会等独立社会机构,建立独立董事人才储备库,并按照不同企业的情况推荐知识结构合理、热心社会事务的专家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或者,由中小股东直接委托律师来提名自己信任的独立董事候选人。据悉,13日科龙电器已对“罢免风波”作出回应,称这是“个人炒作”。而这恰好也是严义明启程赴港征集投票权,与科龙电器全面宣战的日子。炒作也好,宣战也罢。至少,“罢免风波”能让投资者和管理层对独立董事制度作一番冷静的审视,这对发展中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说终归是一件好事。(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