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旧车交易门槛降低 车主间可直接交易(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二手车管理流通办法》即将实施

  新快报讯(记者 贺江华)一直让消费者不放心的二手车交易有望迎来转机,近日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证实: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目前该新《办法》已经送签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商务部将连同这三个部门近期正式发布实施该新《办法》。

  东风日产华溢专卖店市场部经理岳超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知道商务部将于近期实行旧车交易的新办法,“我们已经开始前期的准备工作了,相信很快就会实施,对我们和消费者来说,这都会是个好《办法》。”岳说。

  新车经销商和外资均可进入

  岳的说法显然有备而来,因为根据新《办法》的规定,二手车经营主体将大大放开,包括二手车经营公司、经纪公司、拍卖公司、鉴定评估机构都可成为二手车经营主体,而对二手车经营公司设立的要求也仅限于“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有收购、销售二手车能力等”。

  更重要的一点是,新《办法》着重强调了新车经销商和外资均可从事二手车交易,显然这对一直窥视这一市场并已逐步开始行动的国内各大品牌汽车经销商来说意义重大,毕竟在新车销售利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一块利润丰厚的市场大门又已经向他们敞开。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做二手车业务,但经营范围并不大,主要是做自己销售品牌车型的以旧换新”,在新《办法》实施后,“我们的市场显然更大了。”岳兴奋地表示。而据称现在进军二手车市场的品牌经销商不在少数,“包括上海通用、东风雪铁龙、一汽大众不少品牌都在这样做。”岳说。

  个人交易10万元二手车省两千

  除了经营主体的放开之外,在新《办法》实施之后,车主之间的个人交易也将得到许可,并将同时取消原来旧车交易的2.5%的过户税,代之以500元左右的过户费,对消费者来说这些做法的直接好处就是:交易成本降低。

  记者获悉,比如一辆成交金额在10万元的二手车,按原规定仅过户税就将为2500元,而按照新《办法》,将节约2000元左右。
旧车交易门槛降低 车主间可直接交易(图)
售后不再没保障

  另外对消费者来说,或许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在新《办法》实施之后,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更大的保障。

  与相对较为单纯的新车销售相比,二手车交易中可谓隐患无处不在。一些未经安全和质量检测以及证件手续不齐全的各类旧机动车、盗窃车、走私车、非法拼、组装车等,都可以在买车人的眼皮底下混进二手车市场;卖车者和一些经销商隐瞒车子的行驶里程、使用时间、车辆安全排放情况、主要零部件的技术状况等现象也屡见不鲜,消费者往往被一些二车手经“改头换面”后呈现的光鲜外表所迷惑,而购车后的欣喜往往被接踵而至的问题冲得七零八落。

  而按照新《办法》规定,二手车经营和拍卖公司在购销、拍卖二手车时,应当按规定向出售方或受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根据这一规定,目前国内二手车经营中以收取交易费为主的形式将过渡成为国家统一的二手车发票制。

  更重要的还在于:根据新《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二手车经营公司销售二手车时应当向买方提供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换言之,今后二手车交易不在是“一锤子”买卖,旧车消费者同样将享受到必要的售后保障服务。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尽管国内汽车消费长期以来风头为新车销售所引领,但随着我国汽车消费的成熟,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潜力已经显现,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也许将进入旧车消费的高峰期。

  根据最新统计,去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为507.1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5%。而同期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达134.0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0.21%,旧车交易增长已经超过新车交易。而在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销量甚至达到新车销量的1-3倍(日本1.3倍、美国2倍、德国2.5倍),旧车交易量更是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0%左右,相比之下国内旧车交易量去年仅占汽车销售总量的30%,潜力巨大。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