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捍卫“家园” 本土超市挺身应战外资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惠客隆货仓员村店“装修前全场特价”,此仗能否打赢充满悬念

  全球第二大零售巨头法国家乐福与港资零售巨头百佳在广州员村近距离驳火(本报上月曾作连续报道)一个月后,“夹”在其中的本土超市惠客隆货仓终于打破沉默,在其场内经营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大门口挂出“装修前清仓,全场特价”的巨大条幅,打响捍卫“家园”战。

  平静背后酿大变

  法国家乐福在广州员村扩张一个多月来,与距其仅几百米的百佳客源争夺战不断升级。苦的是两家巨头附近的惠客隆货仓超市,自两家巨头进驻员村后,兴隆生意就从原来的“只此一家”,变成直线下降。附近一位以前常光顾该店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平时惠客隆员村店即使是周末中午时分,也会挤满购物的客流。表面看,惠客隆近一个月来面对客源流失似乎较平静,但其实酝酿着一场大改变。记者昨日在惠客隆货仓员村店看到,这家处于负一层经营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货仓超市,在大门口挂出的“装修前清仓,全场特价”的巨大条幅,已将其“惠客隆货仓超市”几个大字盖住了。记者在超市内看到,场内很多货品都挂着大打折的牌子,很多商品价格在原来“货仓价”的基础上平均再便宜了10%—20%。相对于今年初和今年6月初陆续进驻其附近的外资巨头家乐福和百佳,惠客隆员村店场内显得简陋陈旧,商品品种也不够丰富。显然,惠客隆声称要进行的装修行动想改变目前的落后面貌,铆足劲誓打一场“市场自卫战”。

  百佳与家乐福生意红火

  记者昨日在员村百佳看到,由于前不久广州市物价局发出的“商家今后不得使用‘全市最低价’、‘跳楼价’和‘震撼价’等消费者无从比较的具有误导性的语言、文字”一纸通知,百佳场内已经少见“震撼价”、“至抵价”等“煽动性”的字眼,但这并不影响其生意的红火。因为繁多的经营品种和比较实惠的价格,还是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客流。而在其几百米外的家乐福,更是人山人海。显然,家乐福员村店所走的小型“SHOPPINGMALL”路线,一“试水”就助其吸引了不少的客流。家乐福的员村店不仅生意很好,就连进驻里面的中联大药房、福奈特干洗店、肯德基等也是客源广进。与附近的员村百佳注重社区商业,走香港路线不同的是,家乐福则着眼于整个天河市场的生意。

  “自卫战”能否取胜有悬念

  “面对两大‘邻居’的门庭若市,之前一直生意很好的本土超市惠客隆作出反应在情理之中。”本土一位专家对记者说,面对外资巨头近距离开店带来的冲击,夹在其中的本土超市及时作出反应捍卫自己的阵地是上上策。家乐福与百佳的身后,闪动的是两大资本巨头的身影:家乐福目前在广州的4家分店均由家乐福与广百合作的家广超市有限公司开设,其中法国家乐福占有55%股份;而百佳是香港首富李嘉城旗下的屈臣氏集团的超市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本土超市在这场与外资巨头对抗的市场自卫战中能否取胜,还是充满着悬念。记者 叶红菱 实习生 于莹莹(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