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保证一库清水向北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25 光明网

  记者冯永锋

  本报丹江口7月14日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供水地区是京津及华北,涉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130余座大小城市。水源地的安全是南水北调工程的生命线。按照国家标准,饮用水水源至少要优
于三类水质。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能否达到要求一库清水向北流的愿望能否实现

  当地环保部门介绍丹江口水库水质属于四类,除非在2010年前进行严格整改,否则,一库清水向北流将成为泡影。四类水质的结论来自丹江口市环境监测站三个监测点的数据,依据是地表水环境监测标准中的总氮评价结果。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近几年硝酸盐含量水平略有上升,达到四类水标准。按照国家标准,一项超标就算全部超标,一项指标达到四类水,丹江口水库水质就属于四类。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翁立达不同意环保局的结论。他说丹江口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面积750平方公里。根据长江水流域环境监测中心长期监测的经验,对这么大的水体面积,只取三个点的数据缺乏代表性。丹江口水库总氮虽然超标,但仍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标准;经过上千公里全封闭条件下的跋涉,水体会发挥自净功能,到达受水地时,水质应当比二类还好。

  但专家的忧虑是共同的如持续污染,水质难保障。丹江口水库的COD纳污能力为每年3.72万吨,现状排放入河量为3.49万吨,已接近纳污能力的上限,部分功能区的污染物现状入河量已超过水体纳污能力。

  丹江口水库有十几条支流汇入,其中,神定河、远河、浪河和老灌河等由于沿河工业和生活废、污水的排入,一般为四类,有的甚至为五类和劣五类水;汉江上游支流的小矿业开采屡禁不止,夹河、任河、天河等水体中重金属污染严重,其中总汞超标24倍,对水体产生严重威胁;其他支流的水质也受到污染,一般为三到四类。

  丹江口库区土地负荷重,生态环境脆弱;山地灾害多、水土流失严重,面源污染较大;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突出。更严重的是,库区及上游地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惟一的十堰市神定河污水处理厂也未能正常运行,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或由管网收集后排入地表水体,造成水质污染;垃圾随意堆放,垃圾入河的现象非常突出。专家担忧,随着库区内城市化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工农业污染对河流的影响将日益严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