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丹麦家具市场(连载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15 商务部网站

  家具业是丹麦的重要产业之一,其家具市场容量也比较大。2003年,丹麦本国家具制造企业生产家具产值为166亿丹麦克郎,出口134亿克郎,进口51亿克郎,国内家具消费量为83亿克郎。为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丹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但从国外进口大量家具半成品和成品,而且家具产业中劳动密集型的生产部分也逐渐向国外转移。这为发展中国家扩大对丹麦的家具出口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近年来,我对丹麦家具出口不断扩大,从1999年至2003年间,出口增幅达541%,列丹麦家具进口国第四位,成为丹麦家具市场的主要进口国之
一。

  一、丹麦家具市场现状

  相对于人口总数而言,丹麦是世界上人均出口家具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国内所产的家具80%以上都供出口。但很大一部分供出口的家具的部件都是从其他国家进口来的。

  1999-2003年,丹麦家具进口额增长了近三分之一,主要从瑞典、意大利等17个国家进口家具。从欧盟的瑞典、意大利和德国三个国家进口的家具占了总进口的44%,一些新入盟的国家,如波兰、爱沙尼亚、立陶宛等进口增长的速度非常快。欧盟之外的国家中,中国是最重要的进口来源国,位列第四。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五年中,从中国的进口额增长了541%。印度尼西亚是非欧盟国家的第二进口来源国。

  在过去的十年间,丹麦家具企业越来越多地向东欧和亚洲的分包商订购家具部件,因为这些地区成本低廉,供货方便。如果一国的工资水平提高,丹麦的家具企业出于竞争的压力将会向低工资水平国家转移制造。

  另一个把家具生产点放到外国去的原因是为了获取热带木材和在欧洲市场上找不到的木材,如红木和柚木。在丹麦最常见的木材是松木和山毛榉木。

  转移至国外生产的部分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的部分。丹麦家具企业越来越依赖家具半成品,进口量达家具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这对拥有原材料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机遇,生产半成品总比单纯的出口原材料要具有更高的附加值。

  劳动力成本低也是一个竞争优势,可以生产那些劳动密集的家具,如木制椅子和床架子。而且,有木材的国家也具有优势,可以生产木制家具。具备生产资金密集型的家具,如金属家具,正变得越来越有优势,因为海运成本很低,地理的因素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因此,如果外国企业能够适应这种要求,那么就很可能把产品销售至丹麦。

  (信息来源:轻工工艺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