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喜欢的工作也能做好(市场感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9 人民网-市场报

  美国著名心理学博士艾尔森对世界100名各领域中的杰出人士做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让他十分惊讶———61%的成功人士承认,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并非是内心最喜欢做的,至少不是心目中最理想的。

  苏珊出身于一个音乐世家,她非常喜欢音乐,却阴差阳错地考进了大学的工商管理系。尽管不喜欢这一专业,但她学得很认真,每学期各科成绩均很优异。毕业时,她被保送到
麻省理工学院攻读MBA课程,后来成绩突出的她又拿到了经济管理专业的博士学位。

  如今已是美国证券业界风云人物的苏珊依然心存遗憾:“老实说,至今为止我仍说不上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如果能够重新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音乐,但我知道那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假如’,我只能把手头的工作做好。”

  艾尔森博士问她:“你不喜欢你的专业,为何学得那么棒?不喜欢眼下的工作,为何又做得那么优秀?”“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必须认真对待。不管喜欢不喜欢,那都是一定要面对的,没有理由草草应付。那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苏珊的话很耐人寻味。“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凝聚了她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敬重,凝聚了她不甘平庸的理念。正是她的这种“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的敬业精神,让她赢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很多人常常无法改变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位置,但完全可以改变其对所处位置的态度和方式,自然也会因此找到许多的乐趣,因此拥有一份骄傲的人生。

  《市场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