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铁业生存环境剧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上海14日电】

  国内需求不断下降国外钢企中国抢食中国最大钢铁集团———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徐乐江近日表示,钢铁业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国内钢厂成本压力未消除,又将面临需求下降的市场行情。

  徐乐江说,在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增长后,全球钢铁业的需求增速明显减缓。去年四季度,欧美钢材价格指数开始下跌。今年一季度,亚洲钢材价格指数开始下跌。4月份以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一路下跌,铁矿石上涨71.5%的成本压力还没有消除,国内钢厂又将面临需求下降的市场行情。在需求减缓的同时,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

  这位宝钢集团新任总经理特别提醒说,浦项、新日铁、阿塞洛、蒂森克虏伯、米塔尔等国际著名钢铁企业都已经进入中国,设立钢铁生产和加工项目。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外钢铁企业进入中国的方式已经从传统的项目合作发展到股权收购,从后道工序生产项目发展到意图新建或收购全流程工厂,将中国作为生产基地,与国内企业开展全面竞争。

  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也在奋起直追,在规模和产品结构上对宝钢的领先地位提出了挑战。徐乐江说,鞍钢、本钢联合即将挂牌,鞍本联合后,“十一五”期间规划产能将达到每年3500万吨,产品结构向汽车板、电工钢、高等级管线钢等方向发展。武钢已经将汽车板、电工钢定位为战略产品,在重组鄂钢、柳钢后,规划产能已达每年2300万吨,如果考虑到防城港项目,未来的产能也可能超过3000万吨。在产能规模和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的同时,国内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徐乐江表示,可以预见,尽管伴随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国内钢材市场特别是高档钢材市场前景依然看好,不过“风景不会这边独好”,市场份额需要各企业凭自己的综合实力去争取。宝钢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

  宝钢将按照国务院最近审议并原则通过的《钢铁工业产业政策》,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徐乐江说,要选择国内钢铁企业处于微利的有利时机,采用资本运作等方式,联合重组一些具有发展优势、符合宝钢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把宝钢进一步做高做强,以提高中国钢铁工业的产业集中度,以原料采购的规模优势,加重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据此前宝钢透露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10年宝钢集团的产能规模在确保3000万吨的基础上,争取达到4000万至5000万吨。(李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