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境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1:35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一年期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上升势头较为明显。

  农行上海市分行外汇交易员余屹表示,NDF上升趋势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且有所提高。但是相比起今年5月2日NDF曾历史性突破到4950点,目前的涨幅还只能说预期并不强烈。自2003年底开始,人民币NDF曾经出现过几个历史最高点,可是由于每次预期落空,都很快回落。

  眼下,贸易争端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会减弱。今年6月我国贸易顺差达到97亿美元,出口增长创下最高纪录。而7月11日的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也未达成协议。所以,尽管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使得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较数月前有所缓和,但美国、欧盟和日本仍然在施压中国,要求人民币汇率放松。

  和市场预期不同,近期经济学家越来越倾向于认为,人民币的实际升值压力开始减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外汇储备增幅明显。“有一个现象必须引起注意,今年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大部分是由贸易顺差贡献的。我国出口保持平稳增幅,但进口需求萎缩反映出我国经济开始转冷。西方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是基于我国经济数年来的强劲增长,而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人民币升值的外界压力是减小了。”

  但钟伟表示,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反而正是中国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好时机。“我们不要把汇改‘卡通化’,汇改不等于升值。机制形成之后,应由市场去决定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