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易所里买基金 散户赚实惠还是捞稻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主持人点评

  毫无疑问,2005年是证券市场的创新年,解决股权分置、促进券商改革、设立银行基金……一连串的创新举措让人眼花缭乱。

  昨天,两大交易所又创出新高招!沪深证券交易所决定推出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
回业务,简单地说,就是玩股票的投资者可以用股票账户直接玩开放式基金。

  按照官方的解释,此举好处多多。首先,基金公司将增加销售渠道,实现多条腿走路;其次,股民买基金将更加方便,理论上一个电话即可完成;再次,交易所里买基金,手续费将大大降低,玩基金的人真是划算得不能再划算了。

  那么,现在基民的真实生存状况又如何呢?

  本主持的一位同事去年3月购买了某号称百亿规模的超级基金,但是一年时间过去了,这所谓的王牌基金非但没能赚到一分钱,反而赔了10%还多!想必那些饱尝基金套牢之苦的人士对在交易所里买基金不会有什么兴趣。

  老话讲,“买的没有卖的精”,单就买基金来说,现在却是“卖的没有买的精”。今年以来,大量的老基金遭赎回,如果没有货币基金充门面,恐怕很多基金公司都会遭遇严重缩水的尴尬。数据显示,今年新发的股票型基金平均首发额不足8亿元,基金公司就算使出浑身解数,销售人员就算磨破口舌,基金还是卖不出去。

  与股民远离股市一样,众多的基民、准基民正在远离基金市场。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投资者不够理性,眼光不够长远。说这话的人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血汗钱被套个结实,还谈什么理性?

  去年3月,股市红火,基金公司争先恐后地发新基金,为什么他们不理性一些,不掂量一下,拿着老百姓的血汗钱高点入市,会有什么后果?

  今年推出了个创新产物ETF,这东西亮相后大盘就一路暴跌,上市当天大胆尝鲜的倒霉蛋只能把苦果往肚子里咽。显然,这个创新产品推出的时机糟糕之极。

  买卖双方永远是矛盾的对立体。卖基金的是想赚管理费,买基金是想赚钱,二者目标不同,牛市里或许有双赢的可能,但熊市里决没可能。

  股市如果继续这么低迷,银行里买的基金赔钱,交易所里买的基金也是赔!如果买基金就是不断地重复赔钱效应,即便手续费全免,又有多少人愿意享受这个优惠?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交易所里买基金究竟是赚到了实惠还是捞上棵稻草,仍要仔细思量。

  王志伟:收益稳步提升

  宏盛科技稳步走高,海洋战斗基金收益小幅提升。

  目前试点股有再度升温迹象,尤其是游资运作的品种,走势普遍较强。中信证券、宏盛科技、郑州煤电、亨通光电这样明显有游资介入的股票,投资者仍可跟踪关注,短线存在一定获利空间。

  王朝烽、熊意军:同步守仓

  海洋成长基金偏中线操作,海洋力量基金则是长线投资,共同持股深万科,显示出对该股的中长期表现极为认同。

  由于短期大盘趋势未明,两只基金都没有急于采取加仓操作。

  王朝烽

  海洋力量基金 操盘数据(启始资产100万元)

  起始日:2005年3月31日 开仓指数:1172.57点 目前点位:1040.42点收益率:2.33%同期大盘涨跌:—11.27%费率总计:9785.59元现金余额:1025242.41元总资产:1023264.41元仓位:31.9%投资趋向:高扩张性蓝筹股

  持仓明细股票名称 操作 收益深万科(000002) 3.26元买入10万股(已成交) —1000元

  今日操作:

  计划持股不动。

  操作理由:

  深万科即将展开填权攻势,持股待涨。

  王志伟

  海洋战斗基金 操盘数据(启始资产10万元)

  起始日:2005年3月31日 开仓指数:1172.57点目前点位:1040.42点收益率:28.13%同期大盘涨跌:—11.27% 费用总计:4169.82元现金余额:975.18元总资产:128127.18元仓位:99%投资趋向:概念炒作、超跌反弹中的短期强势品种

  持仓明细股票名称 操作 收益宏盛科技(600817) 11.45元买入1.08万股(已成交) 3672元

  今日操作:

  计划持股不动。

  操作理由:

  宏盛科技日K线形态构成一巨型圆弧底,短期有望加速上攻,持股博取最大收益。

  熊意军

  海洋成长基金 操盘数据(启始资产50万元)

  起始日:2005年3月31日 开仓指数:1172.57点目前点位:1040.42点收益率:—1.97%同期大盘涨跌:—11.27% 费率总计:5863元现金余额:327637元总资产:490137元仓位:33.2%投资趋向:业绩成长型中小盘股票

  持仓明细股票名称 操作 收益深万科(000002) 3.26元买入5万股(已成交) —500元

  今日操作:

  计划持股不动。

  操作理由:

  深万科后市有望依托均线震荡上冲,持股待涨。本栏目由新浪财经独家提供网络支持热线电话:84277520邮箱:news0518@163.com

  商报记者 李壮/文并表J016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