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奥地利经济研究所所长谈欧美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52 商务部网站

  奥地利经济研究所(Wifo)新任所长卡尔·艾京尔(KarlAiginger)接受奥媒体专访时表示,欧盟政治危机不会对欧元区构成威胁,其导致的欧元汇率下滑有利于欧元区国家的出口,经济增长乏力才是最大的问题,新增就业岗位不足导致失业率上升。

  艾认为,欧元强势是因为美国双赤字造成的,欧洲不得不帮助美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对近期欧元汇率走低的发展感到满意。总体来看,欧元被认可为非常稳定的货币,很多
国家比预料的更早地决定持有欧元。

  意大利经济陷入困境与欧元无关,而是政府经济政策失误所致,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经济危机将加剧,货币手段也将无能为力。当年同样面临货币不断贬值的瑞典,尽管没有加入欧元区,此后却坚持币值稳定和高福利政策,并以促进经济增长为出路,打破了美国人福利体系最强的国家最先遇到问题的论断。

  针对德国去年在欧元大幅升值、国内劳动成本高的情况下仍然成为世界出口冠军的问题,艾表示确实无法完全解释这一现象。原因也许在于,去年世界需求已经大到供不应求的地步,德国充分利用了其出口渠道。此外,尽管德国的劳动成本自1995年以来增长很慢,与一些欧元区国家相比甚至相对下降,但德国工业劳动成本仍然是欧洲最高的,而在高科技方面德国已不领先。

  记者问及欧盟希望成为世界范围内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之一,但与美国的差距却在加大,为何欧盟一定要以美国为尺度?对此,艾认为各国给自己设定一个外部目标是普遍做法,就连俄罗斯也希望追上美国,目的是更有效地激发民众。这种目标有利于动员的效果,但如果目标没有实现,其负面影响也是双倍的。欧洲希望劳动生产率能赶上美国,提高效益,但在很多领域都面临问题。

  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大大得益于信息和生物技术的领先优势,加上非常有效的革新体系,使得一项新技术很快得到发展并运用到实践。美国还占有另一个优势,即在90年代将军工转向民用,工业领域的研发支出大幅增加。当时的欧洲却没有注重在教育和技术方面投资,而是集中精力于内部市场建设和引入欧元,尽管二者都是必要的,但在实行紧缩性经济政策的同时,却未对促进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给予足够重视和支持,以致失衡。当前美国政府重新集中精力于安全战略问题,也许会给欧洲一些追赶美国的机会。

  艾表示,欧元区国家的货币政策权已上交欧洲央行,各国只能以工资、技术和财政等政策为手段,对经济施加影响。大多数经济学家赞成收入分配政策向增加企业利润方面倾斜,使工业企业有资金用于研发和提高竞争力,这样可以保证企业继续留在本土。这一政策的结果尚未显现,但企业在实际中把资金部分用在了提高自有资本和收回投资方面,因此经济没有大的增长,并引发争议。

  根本问题在于,欧洲的就业岗位并未减少,而是在增加,只是无法满足增长更快的就业人数,劳动力供大于求是失业增加的主要原因。要想使失业减少,经济增长应在2.5%以上,这一要求很难被达到,最好的结果也只是失业率保持不变。就奥地利而言,就业人数增加主要源于三个方面:1、20至25岁新增就业人员的比重每年都增加0.5%,这一过程将持续到2013年;2、很多此前获得居留的外国人及其家属现在获准在奥工作;3、来奥务工的德、意等失业率较高的欧盟老成员国的劳动力逐渐增多,新成员国的劳动力反而因过渡期协议没有对奥构成影响,据预计,目前在奥务工的外籍人员共34万人。

  面对技术革新和低收入国家的竞争,欧洲失业问题恐长期得不到解决,艾认为唯一的出路是经济增长战略,奥地利应该获得比以前更快的经济发展,最好达到3%,这样既可保证现有的社会福利体系,又能减轻低收入群体所面临的工资减少的压力,减少失业。丹麦、瑞典和芬兰的实践证明了这点。

  (陈岩) (信息来源:驻奥地利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