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炭股价与煤炭价格走势迥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3: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陈道 报道:煤炭现货价格不断上涨,煤炭炒风日炽,但股市上的煤炭股价格今年4月以来却呈现整体下跌,构成了资本市场与现货市场两道迥然不同的景观。

  沪市的兖州煤业从去年10月的每股约14元,跌到昨日收盘9.05元;深市的西山煤电股价今年4月见顶,从最高的约17元跌到昨日收盘的大约8.9元(扣除分红因素),跌幅都在35%以上;国内最大的煤炭集团神华集团今年6月15日在香港发行股票,当天就跌破7.50港元的
发行价,昨日该股报收7.40港元,令买进的投资者无利可图甚至亏损。

  煤炭股从被热烈追捧到如今备受冷落,这是为什么?国内煤炭股的走强是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当时受煤炭供应紧张、价格不断上涨刺激,煤炭股多数业绩优良,多数成为基金的重仓股,不少个股在一波行情的涨幅曾经超过100%。今年第一季度,煤炭股依然交出了亮丽的季报,业绩继续大幅增长,有的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超过100%。但是,业绩优良的煤炭股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股价开始走下坡路,主要原因是基金公司不再看好这个行业,不断减持股票导致股价不断下跌。

  市场对煤炭股的担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由于宏观调控,煤炭需求见顶导致价格见顶,也就是这个行业景气度开始下降;煤炭事故频频发生,国家可能强制要求煤炭企业增加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为了更好地保护资源,提高煤炭开采率,国家有倾向调整煤炭的资源税政策,从过去的按生产量征收改为按储量征收;国家降低了煤炭的进口税,进口煤炭增加,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了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状况。天相投资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洁表示,“目前总体的煤价已经处于一个历史性的较高位置上,价格回落预期越来越大。”

  股市的特点就是买预期。在机构投资者不看好或者未来预期不明的情况下,他们作出了减持的投资策略。但是,直到现在,煤炭的现货价格仍在不断上涨。市场人士认为,煤炭作为国内的主要能源,具有不可再生资源的特点,股价的短时波动并不影响这个行业的战略地位,从长远趋势来说,煤炭价格还可能不断走高。

  兖州煤业今年2月底见顶14元以后股价一路下跌,近日已跌至9元,跌幅已逾35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