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钢筋森林中寻找下落不明的爱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2: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风月/赤叶青枫

  “生无悔,死无惧,不需经济基础,对离异无挫折感,先友后婚,非介绍所,无诚勿试。”

  这是电影《征婚启事》中的主人公杜家珍在报纸上打的一则征婚广告。内容不多,只
寥寥数语,乍看起来简单平淡,但细观之下却触目惊心———生无悔,死无惧……一则征婚启事竟以“生死”二字作为开头,而且态度平静隐忍,这不由人不产生好奇之心:究竟是什么样的事情让这样一个温婉文静的女子如此痛下决心,以这样极端的方法与态度来对待婚姻?

  随着剧情的不断发展,我们渐渐了解到,原来在这则启事的背后,还藏着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杜家珍其实是有一个情投意合的男友的,只是那个男人已是别人的老公,而她,却只是个第三者。她怀了孕,碍于身份只能打掉,而那个男人则成了爱情的逃兵,不经意间就这样消失了……

  婚外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因此这样的一个故事,虽令人不禁有些唏嘘,但说到底亦不过是俗情。而她之所以这样征婚,一来是想报复情人的负心薄幸;二来亦是想换一种生活方式,让自己可以有机会从头开始。于是我们看到她换了新发型,也辞掉了医院的工作,甚至自称是“吴小姐”,每天坐一样的公车,去一样的地方,坐不同的位置,面带微笑地跟一个又一个的应征者见面、交谈。

  不管来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老师还是皮条客,是色情狂还是同性恋……她都一一应付了过来,甚至还跟其中一个上了床。不难看出,她是真的很想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让自己与某人可以开始一段新的感情。可是不管那些应征者如何跟她掏心掏肺,不管她自己如何努力,她心里想着念着的始终是那个旧情人。不然她不会把与应征者见面的地方定在那个与他第一次约会时所去的餐厅;不然她不会在无数个夜晚不断地拨打那个记得滚瓜烂熟的号码,听着答录机那头熟悉的电话录音,诉说着自己纷繁复杂的隐密心事……

  ———可是这有什么用呢?那个她心底最爱的男人如同断了线的风筝一般就这样消失不见,且不再出现,只剩下她独自一人在爱恨纠葛中翻腾打滚,一路沦陷,直至万劫不复。而那些形形色色的应征者呢?他们中的一些人或许还算不错,但是人有时就是这么奇怪———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就是不想要;而自己想要的,偏又已是别人的了……

  痴情女子负心汉。原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局。但谁知在影片的末尾,剧情急转直下、奇峰突起:那个男人的妻子拿起了电话,告诉了她事情的真相。原来他并没有玩弄她的感情,也没有刻意逃避,他甚至为了她愿意放弃一切,可是就在他搭飞机来找她的途中飞机失事,他不幸遇难……

  听到这个晴天霹雳,她不禁哭了。原来负心汉竟是痴情种,他没有负她!那个男人的妻子在电话里反复告诉她,以后都不用再打电话过去了。是啊,情人都不在了,再打过去已没有任何意义,而那个味如鸡肋的征婚游戏也该暂时告一段落。她不用再报复别人,亦不用再惩罚自己。不过之前不管怎样,她至少还有个精神寄托,但以后呢?在这个钢筋水泥筑就的寂寞森林里,一夜情或许唾手可得,但是爱情却下落不明……

  茫茫人海,谁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杜家珍暂时没有答案。而看着电影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扼腕叹息的我们,谁又有一个合适的答案?

  (选自新浪网)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