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邦快递转运中心入广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2: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递来5000亿财富将减低珠三角企业出口成本催生众多新产业

  本报讯记者宋菁、方阳麟、严钰实习生王文越通讯员戚耀明、王咏春报道:联邦快递(FEDEX)亚太转运中心终于敲定落户广州。有研究显示该项目建成后将给广东带来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的直接产出。

  投资1.5亿美元2008年运营

  昨日,在与广州白云机场的签约仪式上,联邦快递集团主席施伟德介绍说,转运中心占地2446亩,总投资1.5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对机队的投入。转运中心计划明年5月开始建设,预计后年7月完工,2008年上半年投入运营。施伟德介绍说,转运中心迁入后,首批计划安排20架全货机停放白云机场,这个数字是目前中国国内全货机数量的总和。据悉,中心投入使用后,初期便可以提供1200个就业机会,其包裹分拣能力也将达到每小时2.4万件。广东省机场集团总裁刘子静表示,转运中心一年就能给白云机场新增60万吨以上的货物吞吐量。预计届时白云机场每周约有150架次货运航班起降,货运量可以达到12000-15000吨。

  20架货机营运减珠三角出口成本

  联邦快递人士告诉记者,该中心建成后,广州将成为亚太地区的物流中心,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全部将通过广州转运。转运中心建设所需配套产品也将在当地采购。当中心建成以后,产品样品将更快送达国际买家手中,从而增强广东制造业的竞争力。同时,由于快递的成本下降,从当地出发的物品价格同样也会下调。从事皮具出口的商人刘老板得知消息后向记者表示,转运中心在广州设立对外贸行业来说是个利好。他所出口的货物主要依靠海运,选择空运会让成本大幅度增加,但效率也大幅提高,如果空运成本能够下降,将会更多地选择空运。

  选择广州将关停苏比克转运中心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少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转运中心设立会推动民企在管理和运营模式上更快地和国际接轨。联邦快递曾表示,未来的转运中心将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和1995年启用的菲律宾苏比克湾的克拉克机场两者之间作出选择。对此,施伟德表示,2008年白云机场转运中心启用后,苏比克湾的中心将停止一切运作,苏比克的时代也就即将过去,“因为我们不需要两个亚太转运中心”。据他介绍,克拉克机场的跑道只有9000英尺宽,也不能扩宽或延长,这使得联邦快递A380的超大货运机无法运作。而白云机场有两条跑道,每年可处理8000万乘客和250万吨货物;广州的地理位置也十分优越,飞亚洲的主要城市都不超过4个半小时。施伟德表示,亚太的贸易格局将以中国、以广东为中心的,“我们需要更靠近我们的客户。”

  [摇钱树]:从2000万到10个亿转运中心成苏比克湾财神

  1995年9月,联邦快递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建立了第一家亚太运转中心,该中心通过亚洲一日达网络连接了18个主要经济与金融中心。在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入驻当年,苏比克湾地区的年产值是2000多万美元,而2001年,该地区产值已经增加到10亿美元。转运中心的入驻还带动了40个国家的将近500家企业到苏比克落户。“我们相信同样的故事会在中国重演!”施伟德表示,不仅是苏比克湾,在联邦快递其它转运中心的所在地也都发生过同样的变化。“这个地区的就业率会上升,经济效益也会有大幅提升。此外,还会有很多新产业因此脱颖而出,带动新的贸易发展。”一项由中国发展研究委员会和美国坎贝尔-希尔航空公司共同完成的研究显示,到2010年,联邦快递位于广州的转运中心估计将带来110亿美元的直接产出,而这一数字将于2020年升至6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工业化的发展。本报记者宋菁严钰(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