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环保新规压低中国家电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奇)一个月后,欧盟环保新规即将开始在部分成员国实行,届时这些国家市场上的电子电气产品生产商必须自行承担报废产品回收、处理及再循环的费用。昨天,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表示,在国内家电企业积极应对的同时,我国有关废旧家电的法规有望于年内出台。

  中国家电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晖说,从今年8月13日起,我国的大家电、小家电、IT及
通讯设备、电动工具等10类机电产品在出口欧盟时将被额外征收一笔回收费用,用于欧盟回收电子垃圾。

  面对欧盟的环保壁垒,国内厂家已纷纷开始应对。TCL专门成立了“应对欧盟委员会”,目前已经建立了三条符合欧盟要求的无铅生产流水线。而创维、松下等企业更是开展了绿色采购计划,从源头上杜绝6种有害物质的出现。

  我国家电出口量的1/3销往欧盟。“目前欧洲25%的家电市场被中国产品占有。”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冬梅博士介绍,“新规实行后,我国国内家电企业的生产成本会上升,与国外产品相比竞争力下降。”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则认为,欧盟新规并不是想简单的限制我国家电产品的出口,而是想利用新规实行自身制造技术输出获利。

  不管是绿色壁垒,还是图谋技术输出,新规客观上确实有利于环境保护。“但在国内,大部分废旧家电流入偏远地区,环境污染严重。”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白庆中教授说,目前我国废旧家电尚无完善的回收利用渠道,大量“高耗电、高辐射”的旧家电流入农村市场,或在无任何环保措施的条件下拆解。

  据了解,我国目前各类家电保有量有10亿多台,每年需淘汰近3000台。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助理巡视员李静表示,国内目前电子废弃物环保处理情况不容乐观。“我国有关电子废弃物的法规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李静说,目前发改委正与财政部等部门对“废弃物所需费用收多少、怎么收”进行课题研究,法规有望于年内出台。网络编辑:刘春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