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国奢侈品管理专业首次来华招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4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沈衍琪

  “奢侈品管理”这个职业对于国人来说或许还很陌生,但它在欧洲已经具备几十年历史并被称为“高贵专业”。前天,开设这一“高贵专业”的欧洲顶级商校———法国巴黎埃塞克高等商业学校首次千里迢迢来华求贤纳才。

  “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学生成为奢侈品行业的精英。”丹尼·莫瑞塞特———该校奢侈品管理MBA专业的执行总监在北京发出了这样的“邀约”。

  仅录2名中国学生

  虽然莫瑞塞特的邀约很热情,但实际上埃塞克高等商业学校的奢侈品管理MBA在招生时素以“冷面”著称。由于这是法国最早也是惟一将奢侈品管理专业晋级为MBA的学校,其学费最昂贵,报名条件最苛刻。该专业学制一年,学费2.5万欧元。而且,报名者必须具备在奢侈品及相关行业工作三年以上的职业经历,与国际市场的合作关系,独到的创意能力以及对时尚的敏锐嗅觉……让人更难以置信的是,这些严格的条件每年依然挡不住近千名报名者前来竞争该校的30个学员名额。据莫瑞塞特透露,近十年来,该校每年只从申请者中招收2名中国学生。但现在,这所“冷面高校”对中国学生却展开了难得的微笑。

  毕业生遍布大集团

  在一份法国某高校奢侈品管理专业的介绍中,记者看到,就读学生的平均年龄为30岁,入学之前平均工作经历7年,而其中超过半数在经营管理方面担任中层以上职务。可以说,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工作的“黄金时期”来了个“急刹车”,选择就读奢侈品管理专业。为何这一专业性强成本又高的领域具有如此之大的吸引力?

  “这个专业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就业前景和市场发展将会超乎想象。”在埃塞克高等商业学校就读博士学位的奢侈品研究专家卢晓表示,“十年前,你可能没听说过CD香水,但是现在,普通的职员拥有一瓶是很平常的事情。”作为学校中为数不多的中国人,卢晓也是在事业发展颇为顺利的时候前往法国就读。

  夏奈尔、纪梵希、人头马、LV……卢晓笑言:“这些公司高层中都有我的校友。”

  奢侈品市场东热西冷

  事实上,法国奢侈品管理专业对于中国学生如此热情敞开大门还有另一层原因:这一“高贵专业”在欧美已有些“高处不胜寒”的尴尬,而在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市场前景蒸蒸日上。

  AC尼尔森与世界免税协会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内地游客在境外旅游时平均购物支出达987美元,为全球之最,而时装、化妆品、香水等奢侈品居中国游客购物清单前列。

  目前,在奢侈品全球消费市场中,中国占据8%的份额。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数字在今后5年中将会激增至15%,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三大国。前不久在法国召开的“第四届奢侈品高峰会议”上,行业高层达成共识:东方的崛起,将使奢侈品的地域市场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网络编辑:刘春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