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50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而土地却越来越少。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节约利用土地、严格保护耕地是此轮修编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要严防借规划修编之名扩大建设用地规模。

  上一轮土地利用规划的实施时间是1996年至2010年。然而,离2010年还有5年的时间,一些地方的用地指标就已超过了规划。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期间,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规划方案的预见性不强,而建设用地增长较多,建设用地规模超出了规划末期控制指标。

  国土部规划司负责人表示,凡要进行土地规划修编的地区,必须对规划执行和用地情况做到三个查清:一是查清建设用地规模。看看是否有超规划用地,用地规模是否符合经济发展要求,是否做到集约用地。二是查清闲置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的情况,并就如何利用这些土地作出说明。三是查清耕地保有量和现有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在三个查清的基础上,新一轮规划修编的特点一是严控建设用地增量;二是严保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三是严防随意调整规划基数。

  按照工作计划,各省(区、市)将在2005年12月底以前,完成规划实施评价、重大问题研究等规划修编前期工作。

  作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