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欧盟东扩对安徽省纺织服装出口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3:29 商务部网站

  一、欧盟东扩前后我省对欧盟出口情况

  今年5月1日,欧盟实现了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张,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和马耳他10个国家正式加入欧盟大家庭。

  扩大后的欧盟成员国增至25个,消费总人口达4.5亿,国内生产总值约10万亿美元,占世界的25%,对外贸易额占世界总贸易额的20%,扩大为欧盟增加了7500万人口的大市场;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增至96130亿欧元和18461亿欧元,扩大后的欧盟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区域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2003年我国对东欧十国出口18.8亿美元(进出口82亿美元),出口主要商品为:服装、面料、纱线、家纺用品、衣着附件;出口主要国家为: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我省对欧盟九国出口(塞浦路斯为零)1115万美元,出口主要商品为:两纱两布、家纺制品、服装及服饰品等,出口主要国家为: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等。

  1、市场扩大,待遇优惠。2001年-2003年三年间,我国对东扩十国的纺织品服装贸易出口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每年的出口增幅都超过对全球出口平均增幅。今年1-5月份我与欧盟进出口贸易额已达657亿美元,增长15%,已成为我贸易总额第一位。欧盟东扩后,按2003年的出口规模,我对新欧盟市场出口总额将达105亿美元,出口份额将达到13.3%,将超越美国,成为我出口第三大市场。如果考虑到加入欧盟后这些国家将享受到与原欧盟成员国相同的优惠待遇,将为我出口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双边经贸关系也将会进一步发展和提长。

  2、关税降低,标准统一。东扩后,欧盟共同贸易政策、市场规则、行政手续及贸易操作程序等都将进一步规范、统一和简化,从而使我省纺织企业更加容易地进入欧盟大市场,只要产品打入欧盟一个成员国,就可以进入其他成员国市场。中东欧十国中,不少国家以纺织服装业为支柱产业。此前,这些国家对我国纺织品的进口设置了极高的门槛,比如捷克的服装增值税高达22%。目前,中东欧十国已加入欧盟,欧盟共同关税的规定将适应于新入盟国家,新入盟的十国平均关税已由9%降到欧盟现有成员国的4%。欧盟新成员国的配额总量已合并到欧盟中,这样,新成员国的关税将大大降低,从而有利于降低我省企业与新入盟国家的交易成本。同时,中东欧原本设置的贸易壁垒将按欧盟统一标准调整甚至废除,3、收入提高,需求增加。随着新入盟国家经济的增长,居收入会有较大提高,其购买力会随之增加。多年来,中国的产品在新入盟的国家拥有较大竞争力和吸引力。可以预料,随着新入盟国家公民收入的提高,对于中国产品的需求会有所增加。

  4、积极“走出去”,抢占市场。欧盟东扩后,新入盟的国家政局稳定,社会治安好转,经济发展条件得到改善,这对我省准备到那里开展业务的企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随着欧盟统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欧盟对外来企业投资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上升,新成员国贸易和投资环境更为规范,更加符合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这将有利于我省企业积极“走出去”。扩大在这些国家的投资,产品可以进入整个欧盟国家,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我省产品的市场份额。

  三、欧盟东扩对我省纺服出口的不利因素

  1、配额限制,出口受阻。目前我对欧盟出口仍有41个类别的商品受至配额限制,按签证额计达47亿美元,占对欧出口的55%,同比增幅20%。目前新增十国已受到中欧双边纺织品配额限制。尽管今年年底欧盟将全部取消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配额限制,但从今年5月份至12月,新成员仍将对我国出口的纺织品设置新的出口配额,这将会对我省纺织服装出口带来负面影响。欧盟纺织服装业直接从业人员达200万,东扩后将达250万,该行业营业额2000亿欧元,是世界第一大纺织品出口地区,同时还是第二大服装出口地区(仅次于中国)。这对我国纺织服装企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根据欧盟东扩纺织品补偿配额数量和各企业2002年-2003年各相应配额类别到“新增十国”的出口业绩,商务部确定了欧盟东扩纺织品补偿配额业绩分配类别的分配方案。我省共有28家企业获得欧盟东扩纺织品补偿配额共17个类别,总金额为222.6多万美元。其中纺织品为58.3万多美元,占总金额的26%,服装及制品为164.3万多美元,占总金额的74%。获得补偿配额的国有企业17家,占比61%;民营企业9家,占比32%;三资企业2家,占比7%。在2003年新增配额的招标中,我省共有22家企业参加了投标,中标3类别,可实现出口金额约52万美元。在出口的纺织服装中,棉纱线、台(桌)布、毛浴巾占较高比重,这是我省的特色强势产品,这对发挥我省比较优势,加大开拓东盟市场都将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2、价格下跌,订单转移。由于目前补偿配额量在原欧盟配额总量的基础上增加了50%,纺织服装市场迅速扩大,对西欧市场进行了较大的冲击,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及配额市场带来巨大震动,东扩十国新增配额增大了纺织服装出口成本,目前出口价格大幅度下跌,许多东欧客户还不太适应新增配额费用带来的影响,忧虑重重,不愿轻易下单,有的在等待观望,有的认为价格太高,无利可图,还有的客户将订单转移到印度、巴基斯坦及东南亚地区等。我省部分获得补偿配额的企业有的抓住了市场机遇,落实了订单,稳定了客户和市场,但也有的企业对市场突变敏感度低,应变能力差,丧失了大好时机。

  3、变数增多,竞争激烈。欧盟东扩后,中国与欧盟贸易将出现许多变数,甚至会为成负面影响,全球跨国企业也可能因为东欧低廉的劳工成本,而把对中国的部分投资转移到东欧,进而提升东欧产品与中国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此外,新加盟的国家可能改变过去与中国签订的双边协议,这也会对中国企业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4、措施苛刻,磨擦加剧。欧盟东扩后,欧盟正在实施的配额、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TBT、SPS等措施以及欧盟对进口产品在安全、环保、卫生等方面的严格标准也将自动适用于新入盟国家,这些无疑都加大了中国商品进入这些国家的难度,贸易磨擦也可能加剧。此外,出于在东扩和2005年配额取消后对中国纺织品的担心,欧盟出台了《扩盟后纺织服装业的未来》的一系列救助其纺织服装工业的政策措施。这个措施将直接导致我输欧纺织品的减少,尤其以欧洲市场为主要出口对象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将更深。面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压力,欧盟一些成员国和行会纷纷向欧盟委员会施压,要求保护欧盟纺织业,对中国实施“特保条款”。欧盟扩大后,欧盟根据“特保条款”制定的限制中国纺织服装业出口的一些“特限措施”将适用于10个新成员国。比如,欧盟委员会于自去年9月11日起正式实施的“2002/61/EC指令”(主要限制可释出偶氮染料轻纺产品的进口),从今年5月1日起也将适用于欧盟的10个新成员。这意味着中国对欧洲纺织品出口面临的障碍增多了。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目前纺织服装市场运行态势,针对围绕我省纺织服装出口严峻而紧迫的问题,结合此次欧盟东扩的有利时机,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虽新入盟十国的关税总水平下调大约5个百分点,但纺织品服装等5%的进口产品关税会上升,而这些产品已是中国近年来对这些国家出口比较多的产品。因此我们应加快对东扩十国的市场研究,特别是对这些国家纺织服装进口政策的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2、充分利用外贸发展基金、市场开拓基金等支持手段,积极创造条件设立开拓东欧十国出口的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扩大新东欧市场,紧紧抓住东扩机遇;编写《纺织服装出口东欧市场指南》,为企业提供信息指导,同时尽快组织贸易小组,前往十国进行市场考察、商品推销并组织企业参加展销会、博览会等。

  3、加大对反倾销等措施的研究,特别是对“特别保障措施”和“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研究,做好防范准备工作。同时,针对欧盟“敏感商品清单”,采取积极针对措施。帮助企业加快企业认证和产品认证,全面提升产品档次,使产品符合欧盟有关环境与生态技术法规的要求。

  4、对我省出口规模较大,有发展潜力的纺织企业进行摸底,筛选一至两家作为试点,积极“走出去”,扩大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充分利用这些国家纺织服装基础好、低廉的劳工成本、熟练的技术工及地理位置的优势,使我省纺织企业不仅能“走出去”,而且能“走得好”、“走得有效益”,力争我省在东扩十国有大的突破,确保我省纺织品对整个欧盟地区纺织出口的稳定增长。

  5、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电子商务尽快进入东欧十国全球采购体系,逐步推广网络信息技术,广泛宣传采用电子数据交换以及网络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和运用新的贸易方式,以便尽快建立稳定的出口渠道。

  (信息来源:安徽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