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逾五成网民拒用网上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0:28 法制晚报

  本报讯国内知名互联网研究与咨询机构iResearch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因为担心交易安全问题,有56.1%的网民拒绝使用网上银行。

  今天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了解到,消费者网上银行常识的缺失,也是导致网上银行安全问题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该项调查结果也显示,有33.2%的网民是因为“不知道如何使用”而拒绝使用网上银行的。

  不久前,VISA、万事达等银行卡用户信息泄露使社会公众对银行网络系统的安全问题十分关注。而前天,假冒电话银行骗取客户信息的情况促使银监会发出了风险提示。各种状况,使网上银行的安全问题再次被舆论所关注。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李晓峰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律和技术都已经不再是国内网上银行安全问题的关键,大量消费者网银常识缺失才是导致安全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VISA信用卡国际组织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网上银行事故是由于消费者误操作和不具备基本的常识所造成的。

  网银风险防范指南

  1.登录网上银行时,应留意核对所登录的网址,仿冒的银行网站页面一般比较粗糙。

  2.密码应避免与个人资料有关系,建议选用字母、数字混合的方式,以提高密码破解难度。尽量避免在不同的系统使用同一密码。

  3.做好转账和支付等交易记录。定期查看“历史交易明细”、定期打印网上银行业务对账单,如发现异常交易或账务差错,立即与银行联系。

  4.避免在公用的计算机上使用网上银行。

  5.安装防毒软件并经常升级,不下载不明程序。应及时更新相关软件,下载补丁程序,堵住软件漏洞。

  作者:杨慧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