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新礼:对西柏坡精神的现实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0:12 商务部网站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西柏坡精神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更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但是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胜利越多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生活越好越要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成就越大越要开拓进取,乘势而上,把为人民谋福利的事情办得更好。坚持“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

  学习西柏坡精神,就要居安思危,审时度势,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党的十六大报告在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深刻分析了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明确提出了必须长时期艰苦奋斗的要求。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执政56年来的考试成绩是合格的,人民也是满意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凝心聚力,自觉地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作风。我们必须站在掌握和运用执政规律的战略高度,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全面把握世情、国情和党情,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务必”,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学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所激发的情感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学习西柏坡精神,就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是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要不断扩大社会资源的总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加快发展既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紧迫任务。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不发展人们的生活就没有保障,生存就缺乏基础,社会就难以和谐;不发展社会公正和利益协调就无法解决,构建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宁夏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相对落后是最大的区情,改变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状况是最大的政治。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打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对于民族地区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因此,只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使绝大数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生活,并逐步实现安居乐业,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对此,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紧迫的位置上来,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基本出发点,在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中,实现各民族的和谐发展和共同繁荣。

  学习西柏坡精神,就要艰苦创业,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不渝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大量事实表明,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能不能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能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十分严峻的现实考验。我们学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打牢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根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用好权。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工作中要经常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