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外地人在银川系列报道(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44 商务部网站

  人们常说:宁夏有天下人。荣华小区里的人有90%是外来打工者,他们喜欢宁夏的包容和淳朴,为了一份渴望和一种信念,纷纷从他乡异地远迁宁夏,今天我们采写的两位外地人年年龄不同,但都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共同的目标使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宁夏创业,宁夏因此也更有魅力。

  银川会成为东莞和番禺

  “如今‘雪花’就象是高级酒店的代名词一样。”高寿象作为雪花大酒楼的总经理,听到别人赞美“雪花”,很开心f地笑了。

  高寿象1985年高中毕业就从浙江温州走出来,和朋友一起在西安卖五金机电。期间转行学了酒店管理,他认为“民以食为天”,什么时候餐饮都会有市场。1999年,他来到宁夏,和朋友一起买下雪花大酒楼,当时借债100多万元。“给人打工很辛苦,早起晚归,尽心尽力。自己当老板,比打工更累,主要是心累。”

  高寿象说农村长大的孩子,都有一份强烈的欲望。“人没钱就觉得很没面子,为了生存、为了活得好些,就要不断奋斗。”

  “宁夏人好,不排外,也许是因为宁夏本身就是移民城市,所以从来不把外来人当外地人,这点特别有利于创业生活。”

  当记者提起本报《新经济》关于“宁夏人与外地人创业精神的讨论”时,高寿象说:“我不赞同宁夏的钱让外地人赚走了的说法,没有外地人,一个冷冷清清的城市怎么有发展?同样是移民城市,广东的番禺、东莞曾经是小渔村,后来,大批外地人闯入,把小渔村发展成现代化城市,现在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几十家落户番禺和东莞。银川或许就是未来的东莞呢。”

  雪花大酒楼在今年3月召开的银川市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大会上,被授予“明星企业”称号,他本人也评为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目前他是银川市餐饮协会会长。

  24岁的总经理

  张文龙原来是山东省某体校的跳高运动员,后因受伤开始学习文秘专业,1999年他放弃了学业,从山东廊坊来到宁夏开始了创业。他修过公路、卖过水果,经历过种种艰辛之后,今年3月份,年仅24岁的张文龙创立了自己的公司“银川市红山文化传媒公司”。

  2000年1月份,张文龙参加了电脑培训班,这段时间对于张文龙来说是来到宁夏6年以来最艰难的一段日子。为了省钱,这个山东汉子一天只吃一个五毛钱的饼子,经常饿得头晕眼花。说到这里,张文龙笑着说:“那段时间很难熬,多亏心中对未来美好的理想支撑我度过每一天。”

  张文龙娶了一位地地道道的宁夏籍妻子,现在他已经在宁夏扎根了。一谈到妻子,张文龙快乐的像个孩子,岳父对我的帮助也让我心存感激。当初是岳父筹集资金帮我建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公司刚刚起步,每走一步都不容易,但我时刻记得岳父的话‘路要自己走,汗要自己流’”。

  在张文龙眼里,宁夏人淳朴、善良、不歧视外地人。张文龙对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随着经济的发展,宁夏正一步步走向开放,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宁夏各企业的经营理念也逐步与东部发达地区接轨,文化传媒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张文龙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3年后能在宁夏体育馆办一场有影响力的晚会。

  50岁被逼下海

  年近50岁的人,被生活所逼不得不下海,他就是银川市汽协摩协副主席、银川亿欣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修温。

  李修温,山东人,工作30年后,他突然成了没“饭碗”的人。“上有老下有小,离开国有企业大锅饭,人总得生存,找一个生活的支撑点。”2000年,李修温“被迫”下海。

  此前,李修温在固原695厂干了20年,1990年在宁夏燕兴公司干了10年,2000年,拿着家里仅有的积蓄开了一个摩托车销售店,当时店里的6台样车全是朋友支援的。

  为了打开局面,他和妻子、女儿常常骑着摩托车,拿着宣传条幅,到光明广场、永宁、贺兰宣传宗申摩托品牌,起早贪黑地干。

  5年后,他的门面店从当初的20多平米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平米,有摩托样车100台。同时还解决了1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

  “通过实践我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如果我早些下海,或许会干得更大、做得更好。”李修温计划在银川开第一家摩托车4S店,也就是摩托车旗舰店。

  李修温是创业者中的“晚辈”,和高寿象这样十几岁就出来打拼的年轻人不一样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为了生存的更好些,对生活不服输。

  其实,解读每一个人的奋斗史,都能看到坚强、毅力、吃苦、勤奋等等很多优良品质在他们身上闪闪发光,外地人也好,宁夏人也好,具有这些品质,走到哪里都会创业成功。

  像高寿象、李修温这样的外地人有很多,他们在各个领域为银川的非公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据统计,银川市近5年来非公经济年均增速达到25%,对银川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2004年,银川市非公有经济完成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4%;在地方财政收入的税收总量中,非公经济所创税收占59.7%。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银川市拉动投资、发展工业、增加税收的重要力量,成为银川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来源:银川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