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低保医疗救助的银川困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44 商务部网站

  长期患有心脏病、胆囊炎和白内障的陈玉兰现在靠政府每月发放的80元低保费和亡夫单位给的100元遗属费生活,面对动辄就要百十元的医疗费,72岁的她已有一套“对策”:平时患感冒等小病,老人的办法是“只要不病倒在床上,吃点药就行了”,所吃的药也多是在社区的小药店买的。

  “现在真是看不起病”,前段时间到大医院就医花费了200多元的经历,至今让陈玉兰
念念不忘。每月180元的生活费不允许她的身体出现任何状况。目前身体还算硬朗的老人,每天靠出去捡废饮料罐卖点钱来贴补日常花费,“等哪天卖不动废品了,病倒在床上了,再说吧……”

  记者了解到,针对低保户就医的救助项目———《银川市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7月1日开始实施。银川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由银川市和英国国际发展署合作的低保户医疗救助计划,先期由国内几所著名医科大学的专家及银川市相关部门人员,用1年多时间对银川市低保人群做了详细的就医、健康状况调查,“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九成低保户无医保

  来自《方案》的前期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04年底,银川市享受政府低保政策的有39277人,其中92%的低保户没有任何医保。

  前期调查中的数据也印证了多数低保户的就医现状。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方案》的前期调查中有一项叫“两周患病率”(即两周内的患病概率)调查,调查显示,银川市的低保人群中“两周患病率”达到46%,是普通人群的2.93倍,而“两周患病率”中未去就诊的低保人群占到了52.4%。

  “对于低保户的医疗救助,银川市有一项大病救助的政策。”北安小区负责低保户工作的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该政策规定必须一次就医花费在3000元以上才能给予补贴。但由于多数低保户都是老人,平时小病较多,一次看病也不可能用3000元,“多数头疼脑热的医治花费都在几十元左右”,宋女士说,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低保户来说,“确实难以承受。”

  政府救助需要制度化

  作为全国4个城市社区医疗救助试点城市之一,银川市已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城市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方案,这项和英国国际发展署合作的方案规定银川市所有享受低保政策的人群每人每年可以享受60元的救助药品,全家人可以捆绑使用。由英方和银川市在3年内各出600万元实施救助,该贫困救助项目涉及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家庭健康管理、母子保健一条龙服务、慢性病管理等项目,低保户均可以享受到高血压、糖尿病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检查、住院分娩和产后访视,新生儿免费计划免疫服务和系统保健管理等。

  “要做好低保户的医疗救助,关键在于制度化的安排。”市民政局低保中心唐主任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份关于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点的意见,该意见将计划用2到3年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工作。而银川已被列为试点城市,由国家拨款、地方政府补贴的形式开展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据唐主任透露,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按国家相关部门的安排,今年下半年就将开始实施,“最快10月救助金就可以发到低保户手里。”

  据了解,银川市于2001年1月1日起实施“大病救助”政策,救助范围覆盖全市16571户低保人员,该政策规定一次医疗消费超过3000元的,将由政府按一定的比例给予补贴。

  “该项政策是政府的一项制度安排,它避免了操作过程中的随意性。”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598名低保户享受到200多万元的“大病救助”补贴,人均享受3386元救助补贴。

  对于就医消费不够3000元的困难户,可实行临时救助,给予适当的补助。低保户在市属医院就医时,院方免收挂号费,并减半住院床位费。

  由于有财政做保证,“大病救助”的政策没有资金、名额的限制,“可以做到补助多少,财政支付多少。”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宁夏也仅有银川市做到了对低保户的医疗救助制度化。

  “有效缓解”是现实

  这项由政府于2001年出台的“大病救助”政策就是针对低保人群最迫切需要救助的医疗项目,唐主任说,当时制定政策前做了详细的调查,“用有限的资源解决低保户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最现实的解决办法。”他表示,目前解决低保户就医难问题只能是“有效缓解”。

  “有效缓解”对解决低保户的就医起到了实效,但对陈玉兰这样的低保户来说,每月180元只能维持简单的生活,正如陈玉兰所说,“现在可生不起病,头疼脑热输液动辄就花百八十元,确实花不起。”

  银川一从事低保工作的人士指出,根本解决需要有大环境支持。他表示,受制于经济水平、体制建设等影响,银川目前的低保工作成绩已属“难能可贵”,就连上海、大连等发达城市的低保工作开始时也是先从“大病救助”做起,逐渐延伸到低保户的日常就医工作。

  下半年实施的城市医疗救助制度将“有希望做到解决低保医疗救助工作”,市民政局低保中心唐主任表示,就目前银川市的经济、社会资源,推出现有的救助措施已“实属不易”。“此次推出的城市医疗救助试点项目,也是在国家在探索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建设,”而对于“根本解决”的提法,唐主任肯定地告诉记者,就目前甚至未来的几年,要根本解决低保医疗救助工作,“难度相当大。”

  (信息来源:银川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