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定位准价格低质量好 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市场前景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34 商务部网站

  据俄罗斯《驾驶》杂志2005年第6期载文报道,中国汽车虽然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仅有半年时间,但在当地市场已树立起牢固的品牌形象,深得俄罗斯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前景颇为乐观。

  皮卡和SUV是出口的主要车型

  文章说,中国汽车之所以能大量进入俄罗斯市场,主要原因是定位准、价格低、质量好。至今,正式亮相俄罗斯车展的中国汽车主要是长城、新凯和一汽的车型,由俄罗斯IRITO汽车中介公司负责业务推广。长城和新凯公司投放的汽车类型主要是皮卡、SUV;一汽主要推销卡车和客车。除上述公司外,其他中国汽车公司也已进军俄罗斯市场,主要代表是中兴汽车公司“旗舰”皮卡。

  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在短时间取得骄人成绩的重要原因是紧紧抓住了俄罗斯消费者的心理,宣传活动做得好,承诺只要花费一点小钱就能买辆好车。

  在俄罗斯市场上,中国皮卡仅售1.05万美元(约合8.7万元人民币)、SUV仅售2.05万美元(约合17万人民币元),而日本和韩国同类产品起售价分别为2.1万~2.2万美元和2.6万~2.7万美元。相比之下,中国汽车便宜一半,相当于买一送一,极具诱惑力。另外,中国汽车制造商选择了最为准确、合理的市场定位,瞄准了俄罗斯汽车制造商极少涉及的皮卡市场。这使得中国进口车短期内不会受到俄罗斯国内汽车业的“排挤”,同时,此前进军俄市场的其他外国公司产品也无法与中国车竞争。

  由于俄IRITO汽车中介公司向俄罗斯消费者推荐的中国汽车产品主要是日本系列,因此消费者担心可能会存在法律纠纷及质量方面的隐忧。不过,这种隐忧实际上是“杞忧”。因为俄IRITO汽车中介公司非常了解,中国汽车在主要部件和发动机方面,都已成功获得国外汽车制造商的相应生产许可。公司发言人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与过去的韩国汽车工业相似,都有一个仿制国外经典汽车的过程。如今,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利用日本生产商的经验,大力发展技术基础,开始独立研制、生产全新的产品。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得到了政府及中国大陆、港台投资公司支持,正在迅速发展;各生产厂家大量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实现生产自动化,整车组装质量稳步提升,俄罗斯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

  从2004年12月起,中国汽车向俄罗斯市场投放的主要是客货两用小轿车、皮卡和SUV,如长城迪尔G1、G2、G3、G5,SokolC3、SUVG5,新凯皮卡X3、SR-VX3、SUVX3等;据悉很快还将迎来一汽的小吨位(1~5吨)卡车、支线客车等。

  今年,IRITO公司预计会代销500~700辆中国小汽车以及同等数量的卡车和客车。目前,想选购这些汽车的俄罗斯消费者人数很多,往往需要排队购买,即使是一些不便宜的车型,至少也要等上两个月;如果要购买长城迪尔G1,则要等上半年时间。

  维修和质保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由于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不久,使用时间较短,尚未发现有什么大的质量问题,但这并不能完全排除今后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尽管中国汽车维护站报出的维修价格较低,但其维护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维护站数量太少。如果是莫斯科客户,则要驱车8000公里才能到定点的远东维护站维修,这显然不能令消费者满意。

  另外就是保修期短的问题。中国汽车部件和发动机保质期为2年或5万公里行程,长城、新凯汽车都是2年质保,相对较短,仅为俄罗斯瓦兹汽车6年质保期限的三分之一。

  中国车的配件供应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在莫斯科等地都已经建有中国汽车的地区配件仓库,能保证2~3天内送货上门。

  目前,IRITO汽车中介公司代理中国汽车的经纪人数量已超过70人,在俄罗斯大部分地区都设有代理处。凭借准确的市场定位和价格优势,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前景相对乐观,产品类型和销量也会迅速增加。

  此外,中国汽车制造商已开始在俄罗斯建厂联合组装生产。6月14日,一汽公司在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比斯克市组装生产的CA6472型越野车、CA2020型皮卡已经下线,年底前将组装800~1000辆;预计到2006年,其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000~6000辆。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