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6月份全国汽车价格小幅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34 商务部网站

  据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6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总水平小幅回落,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经过5月份小幅上升后价格重回降势。

  国产汽车价格重回下降走势

  6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经过前期短暂上升后,价格出现小幅回落,环比下降0.07%,比
年初下降0.5%。

  首先,乘用车价格整体下降。6月份,乘用车价格比5月下降0.29%,与年初价格相比下降1.94%,其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及微型客车价格分别比5月下降0.27%、0.21%和0.5%。从监测地区看,基本型乘用车价格地域差异明显,呈现出南高北低的价格特征。如中南、西南、华东地区基本型乘用车平均价格分别为15.21万元、15.63万元、15.67万元;而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基本型乘用车平均价格则分别为14.94万元、15.14万元和15.35万元,明显低于南方大部分地区。另外,由于南方多数城市基本型乘用车价格相对高于北方城市,价格降幅较大的城市同样主要集中在中南、西南、华东地区,如长沙、厦门、福州、成都、南宁、南京、昆明、广州等市基本型乘用车价格分别比5月下降0.42%、0.52%、0.52%、0.9%、1.67%、1.99%、2.54%、2.66%,远大于0.27%的全国平均降幅及北方大部分地区城市降幅。而北方地区中,仅东北地区基本型乘用车平均价格比5月下降0.2%,华北地区则与5月价格持平,西北地区平均价格比5月上涨0.66%。

  其次,商用车中,客车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与上期价格持平,货车价格则小幅上升。6月份货车价格比5月上涨0.08%,比去年同期上涨0.32%。其中轻型、中型载货汽车价格分别比5月上涨0.08%、0.49%,重型载货汽车价格则下降0.31%。

  进口汽车价格有所下降

  6月份,进口汽车价格环比下降0.59%,比年初下降2.06%,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下降7.04%。监测品种中,宝马745I受新款7系列宝马车型上市影响,价格比5月下降8000元,环比下降0.65%,比去年同期下降达9.03%。另外,除奔驰S350价格比5月略涨0.13%外,其余监测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从总体看,上半年汽车市场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基本型乘用车价格成为市场降价的主要动力。至6月份基本型乘用车价格累计比年初下降2.06%,月均降幅0.41%,但比去年同期降幅均明显缩小。汽车价格的稳定更有利于消费需求的增长,今年1~5月汽车、乘用车销售数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57%和3.63%。上半年进口汽车落地完税制度的颁布,对进口汽车数量起到了较好的调控作用,有效避免了因进口汽车数量盲目增加而出现对国内汽车市场价格造成冲击的可能,对控制汽车价格过快下降,保持汽车市场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监测,前5个月天津、大连、广东、深圳等口岸进口汽车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约四成,缓解了市场竞争压力。同时,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提高了经销商准入门槛及企业诚信管理,净化了市场营销秩序,带动了需求的回升。预计下半年,随着汽车税费改革的进一步加快,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汽车需求将有望进一步趋升,价格可能出现温和下降的走势。(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