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切准国际标准"软肋" 中国厨电产业实现整体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34 商务部网站

  厨电领域三大核心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已成为中国家庭的消费必需品。在这三大产品领域,帅康集团表现不俗。吸油烟机帅康已连续9年销售量、销售额、市场覆盖面位居全国第一,燃气灶、热水器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扫尽万家油烟,帅康一马当先。在帅康品牌的带领下,吸油烟机市场国产品牌可谓威风八面,在市场销售前十名的排行榜上不仅难寻洋品牌踪影,就是在吸油烟机的高端欧式机
领域,国产品牌也是大放光彩,完全不给国外厂家任何市场空间。据统计,在这个每年有上百亿元销售额的领域,国产品牌占有率几近100%。燃气灶市场国产品牌也在上演着惊人的相似一幕。

  电热水器行业中国名牌产品的市场表现又是怎样呢?国家质检总局按照国际惯例,依据预期质量、感知质量、顾客满意程度、顾客忠诚度、顾客抱怨等变量,在历时两年,得到3万多份样本,经规范统计分析得出,电热水器行业中国名牌产品顾客满意指数平均最高,为79.23。

  对此,中国电热水器行业协会的主任单位帅康集团评价说,中国电热水器行业的中国名牌产品如帅康、海尔等企业,其整体质量水平与国际水平之所以相当,是因为这些企业起点高,工艺、设备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检测设备完善,并采用和严格执行了国际标准。

  寻求核心突破,找准切入点至关重要,国际标准对中国消费者需要的缺失是找准切入点的软肋。国际标准无法满足国人对烟机、灶具、电热水器的功能和安全需要。帅康集团从中国的烹饪文化和产品特殊的使用环境出发,成为中国市场厨电产品规则的制定者。1993年,帅康集团总裁邹国营就提出了产品要有中国芯的理论,至今对厨电产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现在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民族品牌,都把产品要有中国芯的理论视为厨电产品研发的指导原则。

  1993年,帅康集团针对中国烹饪油烟比较大的特点,提出了烟机开发要吸力大、噪音低、易清洗、不漏油的指导方针,首开了深型吸油烟机的先河,并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终于培育起了深型吸油烟机的市场,1996年帅康以一马当先之势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帅康的崛起,使易漏油、吸力小、难拆洗、噪音大的薄型吸油烟机逐步退出市场舞台。

  2004年4月,帅康为满足国人对吸油烟机免拆洗的需要,果断退出了如日中天的深型吸油烟机市场,开发出第九代免拆洗吸油烟机,实现了烟机一体成型全封闭式设计,使内腔无缝、无钉、无死角、光滑不沾油;高科技菱孔锥形设计的滤油网免除了频繁更换油网的烦恼,比免费换油网前进了一大步。随着中式厨房欧式化这种新的厨房消费理念的兴起,欧式油烟机又卷土重来。帅康作为行业技术的领先者和核心功能的固守者,首创了中式造型机,将国人对烟机核心功能的需求与欧式机完美地结合起来。

  国人用的炒锅多是尖底型,特别强调旺火和火的聚中性。帅康灶具独创偏芯炉头设计,最高出火功率达到了5千瓦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复杂的消费环境对产品常常有特殊的要求,否则就不能满足国人的消费需要,甚至还会发生安全问题。比如在灶具的使用环境上,国外一般使用的是天然气,并有统一的标准,而国内就有三大气源、上百种燃气,燃气热值、纯度、供给压力各不相同,对灶具的要求也不一样,尤其是喷嘴。在帅康,喷嘴口从0.4~1.2毫米有几十个规格,以适应不同燃气的需要,否则就会发生安全问题。

  当今中国已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要想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其前提条件就是产品质量要与国际标准接轨。与此同时,深刻洞悉中国文化和产品使用环境对国内消费者的特殊影响,弥补国际标准的缺陷,不仅是民族品牌出于对洋品牌的竞争需要而使用的撒手锏,也是一个企业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潜在需求理当担负起来的社会责任。为消除电热水器因环境漏电可能产生的安全事故,作为中国电热水器行业协会主任单位的帅康集团正不遗余力地将智能防电墙技术列为国家强制标准,为消费者筑起国家标准的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