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暗示内外税暂不并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34 商务部网站

  在1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在回答关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问题时表示,我国会继续保持吸引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他同时称,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吸引外商对华投资的政策也将是长期的。

  据陈健介绍,截至2005年5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2万多个,合同外资金额1万多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44亿美元。外商投资遍及制造业、服务业、农业、
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近450家在华投资,其中30多家设立了地区总部,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机构超过600家。

  陈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税收作为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其政策和宗旨应该是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我们利用外资的政策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目的制定和实施的。现阶段我国相对劳动力成本在上升,资源又短缺,在没有相对稳定的、可靠的替代政策的情况下,应该保持吸引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陈健:中国吸引外资不存在规模过大的问题

  他表示,第一,给外商投资企业一定的优惠并不违反世贸组织的国民待遇原则。第二,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新一轮产业转移过程当中,能不能抓住这个新的产业调整的机遇,对我国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第三,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外商投资,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是这样。我们的周边国家,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现在我们的优惠政策与周边国家以及其他不少国家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仅靠市场规模、劳动力成本等比较优势,难以在吸引外资的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陈健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44亿美元。但考虑到外商投资企业有一些停止了,有一些出现终止运营、资产折旧和撤资等情况,按照国际的标准估测,我国吸引外资(FDI)的存量为2130亿美元,占全球的比重不到1%。虽然近几年吸引外资保持较大的增长规模,但是中国吸引外资并不存在规模过大的问题。

  另外,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和人均占有FDI的比重,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