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综合利用 能源"废气"不再"废弃" 南汽轮以高科技产品助推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48 商务部网站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汽轮)以高科技产品助推我国钢铁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该公司开发研制的低热值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用于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济钢)一期高炉煤气发电工程,由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已成为济钢发展循环经济的一大亮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全国钢铁企业全面推广济钢经验。

  近日,南汽轮又接下了济钢二期发电工程6套燃气轮发电机组、3套汽轮发电机组的订单,合同总金额高达9.2亿元人民币。

  迫切需求

  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是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我国,钢铁工业存在着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的问题,属于资源消耗密集型产业。我国钢铁行业目前仍然是依靠资源的高消耗推动增长,同时冶炼过程中产生的高炉、焦炉煤气因无法利用只能排放,造成环境污染。目前全国630多家钢厂,仅电耗就占去了国内装机总量的十分之一,以去年全国用于发电的煤约9亿吨计,钢厂用电就消耗了近亿吨。作为钢铁行业的大型企业,济钢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和能源、资源压力。为了走出困境,济钢开始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一拍即合

  南汽轮公司为济钢生产的2套PG6581B-L型低热值高炉煤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于2004年10月投运后,以回收的高炉煤气发电,年发电量可达9.9亿千瓦时,吨钢可比能耗下降了50千克标准煤,每天可创造经济效益120万元人民币,年减少煤气放散12.4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227吨。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引起了国家有关领导的关注。2005年4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济钢召开了加强钢铁产业政策引导,发展循环经济现场会,向全国钢铁企业推广济钢循环经济模式,并充分肯定了低热值燃气轮发电机组在推进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济钢已决定将放散的热能都用来发电,实现钢厂不买电,还要外供电的目标。

  济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方面具有独特的思路和优势,而南汽轮一直致力于能源综合利用的深层次开发,借助于济钢的平台,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代燃用低热值高、焦炉混合煤气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基于各自的优势,双方于近日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强强联合,共同致力于钢铁企业余热余能深度开发。据悉,余热余能的利用,已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列为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于近日正式启动。双方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国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步伐。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