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煤化工基地建设还将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30 商务部网站

  作为晋城市乃至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晋城煤化工基地建设将进一步加快。7月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太原组织煤化工行业专家广泛论证,为加快建设晋城煤化工基地出谋划策。

  全国人大常委、法工委副主任王茂林,原省领导彭致圭,省发改委、经贸委、经济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我市领导李雁红、夏振贵、李富林、郭长青、秦红星等
出席论证会。

  晋煤集团董事长袁宗本以及兰花集团、省能源产业集团、天脊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化肥工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全球性的石油紧缺,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的化肥工业越来越显现出优势,我省煤炭资源得天独厚,大力发展化肥工业已成为必然选择。会议透露,2004年全省尿素年生产能力为320万吨,在全国列第5位;到2005年底,我省尿素生产能力突破500万吨;到2008年,全省尿素总能力可达800万吨,占到全国尿素总能力的20%左右,成为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省份。而晋城将在其中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成为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基地。

  兰花化肥厂“1830”、晋城煤化工“1830”、天脊集团晋城公司“18.30和“813”等陆续投产,兰花巴化“813”目前投料试车,我市投产的尿素生产企业达到5个,已经形成了116万吨的年生产能力。目前,天脊中化高平“4060”和晋丰“3652”等一批骨干项目和兰花阳化“813”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全部可于今年投产。到今年年底,我市可形成240万吨的尿素年生产能力,在全省稳占半壁江山。同时,兰花阳城田悦“1830”、晋城煤化工二期“2440”、沁水天和化工“6080”一期工程正进行前期准备,有望近期开工,在2008年前投产,全市将形成500万吨的尿素年生产能力。同时,煤化工产品将在大化肥的基础上延长拉伸,形成大化肥、甲醇、二甲醚以及合成油等产业主导项目。

  晋城市煤化工产业的迅猛发展,令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倍感振奋。王茂林在讲话中说,晋城无烟煤储量丰富,具备建设煤化工基地的地域优势和经济优势。兰花、晋煤集团等都在这个领域里积极探索,积累了经验,为建成煤化工基地奠定了基础。他希望晋城市要坚定信心,为建设新型能源和化工基地带好头。要下决心建设一个煤化工工业园区,集中力量,形成产业优势。要科学规划今后的煤化工发展规划,并组建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协调组,把此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彭致圭要求晋城发展煤化工产业,要坚持走集中发展之路,不搞四面开花、分散经营,要搞循环经济,构筑循环经济的产业链条,在再加工、再利用、再转移上下功夫,要利用基地建设带动全省乃至全国煤化工业的发展。

  李雁红、夏振贵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他们表示,建设煤化工基地,是晋城产业结构调整的最大优势,也是市委政府的责任,我们将抓住这一利时机,咬紧牙关,坚定信心,统一认识,逐项落实。市里将迅速成立煤化工基地建设领导组,认真做好规划,进一步创优环境,提供有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给予企业全力支持,扫清障碍,加快煤化工基地的建设步伐,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信息来源:晋城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山西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