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春贤: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活力的航运市场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一个“航海日”。交通部长张春贤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专访时,阐述了中国航运业的现状、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

  张春贤介绍称,目前,中国拥有运输船舶20多万艘,8700万载重吨,位居世界前列。远洋船队已经装备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万箱级集装箱船、30万吨级油轮和大型客货滚装船
,现代化的大型液化天然气船不久也将投入使用。卫星定位、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在航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中国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港口建立了广泛的航运联系,五星红旗船舶航行于世界五大洲四大洋。

  张春贤指出,中国港口总体规模和吞吐量居于世界前列。目前,中国大陆拥有港口1430个,3.5万个生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44个,132个港口对外开放。近10年来,港口货物吞吐量一直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有8个港口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2004年全国港口吞吐量达到41.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160万标准箱,均位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港口大国。

  就未来中国航运业的发展前景,张春贤说,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在较长时间内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与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经济全球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重化工业、加工制造业向港口及交通干线转移,带来巨大的运输需求,中国水运货运量和港口吞吐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活力的航运市场之一。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