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响“倒董”第一枪 科龙小股东提议罢免顾雏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海律师严义明作为持有100股科龙电器的小股东,向科龙电器全体股东公开征集提议权及投票权,提议召开科龙电器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该公司包括董事长顾雏军在内的三名非独立董事及三位独立董事,同时提议选举严义明等三人为科龙电器新的独立董事。

  “倒董”第一枪

  “这是小股东的一次革命。”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战民的语气非常坚决。他认为,由小股东独立提议召开上市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并独立征集独立董事提名权、选举权,这在国内证券市场是第一次,可谓打响了中国证券市场小股东维权“独立运动”的第一枪。

  股价离奇走高

  在传来“倒董”消息的同时,科龙公司的股票却逆市走高,颇为蹊跷。从科龙爆发危机至上周末,其股价一直一路下跌,科龙电器股价从最高25.4元掉到现在的不足2元钱。6月13日收盘价2.89元,跌破每股净资产。上周五收盘时每股仅为1.66元,但自本周以来,科龙电器(000921)却蹊跷放量涨停。

  “这是有游资乘机牟利。”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马威威分析,科龙电器股票本身的盘子并不大,再加上四个月的负面消息缠身,目前较低的股价正好作为游资炒作获利的平台。

  盖子即将揭开

  从神话创建到破灭,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两年内,顾雏军用资本的力量串起了一条贯穿制冷业上下游的产业链,也由此成了国内冰箱行业的龙头老大。

  然而自去年被郎咸平指责巧取豪夺,非法侵占国有资产以来,科龙所属的格林柯尔系一直噩梦不断。今年4月27日,科龙电器在公司持续两年盈利逾亿元,一直被市场看好之时,突然爆出“去年亏损6000万元”的年报,随后,审计师事务所德勤公司辞任、公司停产、证监会进驻调查、独董突然辞职……而由严义明发起的“倒董运动”为摇摇欲坠的格林柯尔系又增加了一重危机。

  对于危如累卵的公司,科龙新闻主管刘伟湘称,现在公司的正常生产已经停下,一切都要等到监管部门的调查结论出台后再做定论。而科龙接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已有三个月的时间,调查结论将在近期公布。到时,格林柯尔系神话能否续写,顾雏军又将去向何方,这些问题都会得到答案。(记者唐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