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启动 机电能源领域首先受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3:41 商务部网站

  只需再过几天,中国的空调厂商们就将大大打开东盟地区国家的出口市场;而中国的南部省份,则将以更低的成本从东盟国家获取煤炭资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的正式启动,将使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联系更加紧密,并将对双方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专家预计,这其中,首先受惠的可能是中国与东盟在机电、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据商务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双方开始启动降税计划,首批7000余种商品关税降至20%左右,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由此进入实质阶段,双方经贸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给中国企业也将带来众多新的投资机遇。但7000余种税目的降税产品将分阶段进行,中国与东盟十国仍需展开多轮谈判。

  由于双方将用20天的时间对彼此的关税减让表进行技术性核查,并调整相关的海关数据系统,所以从7月20日起正式开始按照《货物贸易协议》规定,对原产于中国和东盟的产品相互给予优惠关税待遇,以自由贸易区的税率实现彼此货物的通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部主任宋志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商务部尚未公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中7000种税目产品降税的具体情况,预计中国与东盟在机电、能源等方面合作前景将更广阔。

  宋志勇说,中国与东盟经济互补特征明显,“早期收获”中的《中泰蔬菜水果协议》实施后,中国和泰国间蔬菜水果贸易额成倍增长已证明这一点。中国和东盟都是世界上重要的机电产品生产基地,但不存在冲突,双方的机电产业在参与全球生产体系的竞争中形成相互匹配的生产链。东盟从中国进口大量的机电产品,但也向中国出口大量机电产品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有不少在中国组装后又出口到美国、欧盟、日本等市场。降税计划的实施将更有利于区域间的分工合作,这种分工合作的机电产品竞争优势也将更强。

  宋志勇指出,东盟国家的石油、天然气、煤、橡胶等资源丰富,降税将更有利于将这些资源性商品引进中国,例如广东、云南、广西等省份从越南进口煤炭的运输成本,要比从中国北方采购煤炭的运输成本低,降税后这些省份将更加倾向于从越南进口煤炭。据了解,东盟连续12年位居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2004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

  宋志勇强调,东盟十国均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将有利于双方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措施的使用,这一点对双方企业来说很重要。

  “降税对我们非常有利,志高计划在2005年出口到东盟的空调总值将达1700万美元,约占公司出口总销量的8%,而且还计划加大整机的出口数量。”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称,目前东盟各国进口关税较高,尤其是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以印尼为例,印尼对进口商品的关税分四类(A、B、C、D)征收,空调属于奢侈品(D类),此类进口商品征税最高,在空调销售价格中占有非常大的比例,这对进出口商都非常不利。此外,整机与散件关税的差别也很大,这使得志高公司目前主要采取散件和半散件与客户合作。(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