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劳动力低廉:优势?劣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2: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加拿大“团结起来”工会组织将于近日针对中国9类服装向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提出特保申请。正如宁波市外经贸部门有关负责人所认为,加拿大方面的消息让中方纺织品出口形势处于不利地位,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但如果“高度重视”仅是就目前这一个案进行商业谈判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因为此后同类及其他类中国产品同样可能在加国及其他国家遭
遇类似对待。

  中国服装产品所以被频繁提出特保申请,是因为它们的售价相对低廉,因而形成“低价倾销”之势。而中国服装产品所以能有巨大的“价格优势”,主要在于中国服装工人的劳动力非常廉价。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策略尽管有时能够奏效,但并不利于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劳动力价格低廉,产品拥有“价格优势”,企业就易满足于通过大批量生产廉价产品来获利,而缺乏技术革新的动力,长此以往,中国就可能沦为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即便产品销售能够保持一定规模,但也是以相关产业发展水平落后为代价的。也就是说,即便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分额,乃至为中国企业主带来相当财富,但中国也不能说是这些产业发达的国家。

  企业主要利用“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取胜”,也使国家经济增长缺乏强劲动力与扎实基础。出口需求强劲是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之一。如果单纯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维持出口增长,一旦遭遇到当前这样的多国特保申请“围剿”,产品的国际市场就可能大为萎缩,国家经济的增长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以质取胜,则各种贸易壁垒也就失去了设置的借口,影响出口的不确定因素就大为减少,则外贸对于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就会是持久性的。

  另外,劳动力成本低廉实际上是建立在劳动者收入低下,生活质量缺乏保障基础上的。我国企业工人收入短期内赶上发达国家水平不现实,但劳动力商品也须物有所值天经地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外贸出口的扩大,其实也意味着工人被盘剥的财富在增加。这样也会拉大贫富差距,诱发社会不满情绪,所以劳动力成本“优势”换个角度看可能就是一种“劣势”。

  加拿大此次提出特保申请的是“团结起来”工会组织。这实际上倒是启发我们,包括劳动力价格提高在内工人权益的改善,需要真正负责的工会组织提供帮助,只有工人们“团结起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他们的权益受到尊重的春天才会来到。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