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大庆配套费制约民用天然气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1 商务部网站

  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的居民都用上了管道天然气作燃气,我省哈尔滨、齐齐哈尔两市相当一部分居民也用上了管道天然气。许多读者来电询问,大庆作为石油城市,具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人均生活水平较高,却至今没有多少人用上管道天然气,这是什么原因?

  天然气作为燃气,具有气质好、气源成本低、无污染、气源充足等优点。再就是费用低,一户居民以一个月用一罐气计算,一年的费用将近800元,而同等条件下,管道天然气的
费用仅为200元—300元,不知道为什么大庆一直没有大力推行使用天然气?

  一位姓刘的先生说,现在常有气罐爆炸、煤气伤人的事故发生,而管道天然气相对要安全得多。另外,使用管道供气,还可以避免私自灌气、缺斤少两、罐站工作人员私自倒气等问题的发生,真是一举多得。

  对市民的这些疑问,市城管局燃气办有关人士表示,大庆对民用天然气项目的开发认识较晚,直到2001年7月份,才组建了大庆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道天然气工作。尽管组建晚,但我市民用天然气事业却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已建成了3座民用天然气供气站,其中开发区供气站可气化10万户,龙南供气站可气化10万户,萨中供气站可气化3万户。可以说,供气规模基本已经可以满足大庆市内居民的需求。目前已有10个小区,共计11413户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另外,新建住宅小区都将配套使用天然气。

  他说,这些用上管道天然气的都是新楼区,老楼区基本没用。这是因为要想使居民用上管道天燃气,老楼区必然要进行大规模改造,配套费由谁拿、拿多少钱,这方面我市还没有具备法律效力的规定。如果进行改造,目前只能由市民出资,按规划每户费用为2500元,大部分居民对此不能接受,不愿意出钱。所以,就目前来看,配套费问题成了制约我市民用天然气发展的最大障碍。

  (信息来源:大庆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