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外资银行大举介入中国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1 商务部网站

  中国债券市场开始显露出全球资本配置的战略地位。《上海证券报》12日报道,今年1至6月,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量达到去年同期的5.73倍,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年底的0.26%跃升至0.73%。2001年以来,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交易量一直呈现逐年递增的格局。在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积极性显然更为高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总结算量为1429.8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13倍。

  总量的迅速扩张是外资银行不约而同加大中国债券市场业务的结果。今年上半年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外资银行数量达到了23家,而去年同期则为14家。

  《上海证券报》认为,外资银行之间的角逐开始日趋激烈,并且改变了以往由汇丰上海分行一家独占鳌头的市场格局。在各家外资银行中,德意志银行上海分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等外资银行的结算量突飞猛进。

  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持续上涨的行情以及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为外资银行大规模介入中国债券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是,外资银行并非仅仅看中市场的差价收益,而是着眼于全球资本配置的视野。

  除了参与二级市场外,外资银行还显现出向各个领域渗透的倾向。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花旗银行、北美信托银行分别成为该论坛的协办商和赞助商,从多个角度为中国债券市场未来建设献计献策。

  外资银行对中国债券市场参与程度的日益深入无疑有利于加快国内债券市场的开放进程,但是随之也必将对国内机构的传统资金运行理念带来冲击。

  据介绍,目前外资银行在整个银行间市场结算量并不大,仅占0.73%,但是增长潜力可观。业内人士认为,与国内传统资金运作不同的是,外资银行在资金运作过程中,颇为注重风险控制和资金使用效率,因此随着其市场份额的扩大,这种精细化的市场操作风格和多种交易工具的交叉运用,对目前市场传统运作方式带来的影响将不容忽视。

  (信息来源:驻菲律宾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