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大庆林甸县提升劳务经济档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1 商务部网站

  林甸县把劳务输出做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产业来抓,通过宣传发展、载体带动、服务促动,不断提升劳务输出档次和规模,全县劳务经济迅猛发展。

  林甸县针对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的实际,狠抓劳务输出这个大产业,把劳务输出的主攻方向定位在外埠劳务市场,重点突出大庆市和省外两大劳务市场。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到各乡镇、村屯、社区广泛宣传,全面动员,教育引导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
克服因循守旧、固守田园的传统意识,大钱挣不来、小钱不想挣的懒汉思想,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的畏难心理,,通过典型现身说法、新闻媒体宣传、相关会议传播等办法宣传劳务输出的致富事迹和经验,县里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乡镇、村和社区也分别成立了职介所,各级职介所作为劳务输出的载体,把寻求外埠劳务合作伙伴作为挖掘人力资源、转移劳动力的重要途径,将职业介绍重心转向与市场对接,动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走出家门务工经商闯市场。

  东兴乡农民王占军在劳务输出部门的组织下到北京打工,有了一些积蓄后,自己承包了一家宾馆,当上了总经理,年效益超百万。宏伟乡黄河村农民宋喜友长年在钻井公司打工,被聘为长期合同工,年收入近2万元。据统计,全县在县内县外打工的有近18000人,年创经济收入8000万元。

  县里不断加强对劳务输出的规范、管理和服务,建立起求职登记、用工信息收集发布、劳务输出预备制以及劳务输出程序等各项规章制度,劳务输出预备制以及劳务输出程序等各项规章制度,劳务输出管理实现了微机化,并与省内外劳务输出管理机构和劳务市场实现了信息联网,与大庆物探公司、东华钻井集团、宝创股份有限公司等一些大的用工单位建立起比较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

  今年以来,全县仅向这三个企业就输送劳务人员1000多人次,预计可创经济收入1000万元。为了搞好信息发布,县里利用电视台、信息大屏幕等传递发布用工信息,今年,已发布145条,提供务工岗位6500多个。县里还切实加强了农民工维权工作,由劳动监察局牵头,成立起劳动监察大队,进行跟踪服务,监督劳动合同兑现情况。去年物探公司219名输出民工因续签合同与用工单位发生争议,县里及时出面调解,圆满解决了问题。三合乡务工人员王立宝在东华集团因工死亡,县里劳动监察部门经多方努力,妥善处理了赔偿问题,维护了民工的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大庆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