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青海藏毯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分析(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1 商务部网站

  三、藏毯业发展的巨大空间

  (一)国际市场需求量大

  据统计,2004年全球手工地毯出口总额为32亿美元,且需求量以每年12.5%的速度增长。中国出口地毯约6.6亿美元,而青海省2004年出口量为2500万美元,分别仅占全球出口
量的0.78%和3.78%。按照青海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青海藏毯出口达到1亿美元时,也只占到全球手工地毯2004年出口总值的1/32。这说明青海藏毯产业的国际发展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二)国内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从国内看,青海藏毯目前总产量已达到54万平方米,产销规模位居藏毯全国老大地位,竞争优势明显,无人能比。在国际上,青海藏毯产销总量与尼泊尔相比,虽有一定差距,但在生产方式、生产工艺、产品研发、开拓国际市场能力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经过几年的努力,完全可以赶上并超过尼泊尔。

  青海省藏毯协会副秘书长张继银对记者说,建设“世界藏毯之都”,应该具备如下几个具有文化内涵的条件:一个完整的产、供、销体系和世界知名的地毯品牌;一个世界知名品牌的国际地毯展览会;一个中国地毯博物馆;一个由中亚地毯生产联合国成立的中亚地毯振兴会;一个与青海地毯产业发展相融的藏文化旅游节。

  近年来,西宁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藏毯的生产已从传统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公司企业化生产经营形式,实现了洗毛、纺纱、织毯等工序的专业化分工及产、供、销一体化。同时,一批技术骨干为青海藏毯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藏毯产业已成为西宁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世界藏毯之都”已经初现端倪,但差距还很大。

  青海省藏毯协会副秘书长张继银说:打造世界藏毯之都,把西宁建设成为全球手工地毯城和原辅材料集散地,已迈出了一大步:一是青海省已经成为藏毯大省,二是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有望成为全球知名盛会。这都为打造“世界藏毯之都”奠定了基础。但不容乐观的是:目前藏毯生产规模还太小,青海藏毯目前年总产量已达到54万平方米,就本省来说,人均还不足0.1平方米,就全球来讲,仅能满足全球市场需求的不足1%,与“世界藏毯之都”的称号相比实在是难副其实。这同时从反面说明,发展藏毯业具有无可比拟的广阔空间。

  (三)政府八大措施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汪京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扩大藏毯在国际市场的份额,青海省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一是扶持藏毯龙头企业,促进青海藏羊集团公司做大做强,提高竞争实力;

  二是加大投入,加快藏毯生产基地建设步伐,扩大半成品和后整理生产能力;

  三是强化产品研发,保证每年推出新产品2-3种投入国际市场,引领世界手工地毯消费新潮流;

  四是巩固扩大欧、美、日重点市场,积极发展拉美、大洋州等新市场,分步启动亚非潜在市场,同时注意开发国内市场;

  五是走名牌经营之路,将青海藏毯铸造成为世界著名品牌、著名产品;

  六是办好青展会,为青海藏毯搭建通往世界的大平台;

  七是打造天津、欧洲藏毯分拨中心,扩大重点市场的销售份额;

  八是强化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逐步取代传统交易方式。

  四、构建成熟的产业体系

  青海省发展藏毯产业,具有原料资源、劳动力资源、科研创新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同时,青海的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闻名于世,能够为不断提升藏毯的文化附加值和艺术水平提供不竭的源泉。然而,现代产业是一个复杂的有机系统,系统的内部要素和外部支撑条件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社会生产体系。现代产业经济的发展实践证明,产业集聚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基本因素,通过产业系统内部优势资源的整合和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可以实现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高、创新速度加快、创新能力及产业吸引力和扩张能力增强等显著优势,从而提高整个区域(产业)的经济竞争能力。因此,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关键取决于其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产业集群已成为一国或地区竞争优势的源泉。藏毯产业作为青海省着力培育和支持的特色优势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市场前景,要实现青海省藏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产业体系,以培育其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

  1.加大优质“西宁毛”原料的生产规模。在条件适宜地区发展“西宁毛”、柴达木山羊绒和牦牛绒藏毯原料基地建设,加强农牧户与藏羊集团等企业的合作,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企业、农牧户“双赢”的目的。

  2.加强藏毯产业的研究开发力度。目前,青海省藏毯产业的研发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随着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产品的研发优势保质期明显缩短,因此,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引进与研发相结合,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3.积极推进藏毯产业化进程。依托藏毯龙头企业,发挥其在经营管理、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形成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半成品生产分散的“三统一、一分散”生产模式,按成本最低原则进一步细分藏毯生产环节,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要搞好发展规划,防止一哄而起,走规模适度、效益最佳的发展路子,争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4.加大从业人员技术培训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藏毯从业人员的技术熟练程度与产品质量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产品信誉乃至经济效益,因此,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体系中,农户的技术成为产业的重要支撑条件,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生产技能成为必需,以确保产品质量,实现藏毯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同时,采用(聘请)引进来、送出去(委培、代培)、内部传帮带多种方式相结合,为企业尽快奠定自主经营的人才基础。企业领导要鼓励职工读书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重奖那些钻研业务、思考问题、自学成才对企业做出贡献的职工,给人才创造发挥特长的环境。

  5.利用国际规则保护品牌。原产地标记在国际贸易中具有重要作用,世界各国都把它视为维护国家经济利益的重要手段,是技术壁垒的重要表现形式。青海藏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积极实施名优特产品原产地标记认证,对入世后青海藏毯长期享受普惠制关税待遇,有效保护地方品牌极为有利。

  6.积极开拓投资渠道。要充分利用扶贫资金、行业资金和社会资金等多种资金,形成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为做大做强藏毯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